农行广西分行: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新华财经南宁10月21日电(记者 何丰伦)记者最新获悉,近年来,农行广西分行积极落实总行绿色金融战略部署,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助力广西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截至9月末,农行广西分行绿色贷款余额449.41亿元,比年初增长39.60亿元,增速9.66%。其中柳州分行绿色贷款余额23.70亿元,同比增加6.48亿元,增幅37.63%。

农行广西分行副行长黎栋国表示,农行将围绕三大目标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一是紧紧围绕清洁能源产业、基础设施绿色升级、节能环保、生态环境、清洁生产和绿色服务六大重点领域,加大信贷投放。今年以来,农行广西分行重点支持广西风电、太阳能发电、水电、核电、造林等一批重点客户项目,1-9月累计投放绿色贷款超70亿元。如柳州分行今年重点支持华电集团“八江风电场”、“九元山风电场”、国家能源集团“龙源风电”和落久水利枢纽等重点清洁能源项目6个。

二是完善构建绿色信贷管理体系,制定信贷政策指引、发展指导意见,将绿色金融贯穿于金融服务和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相应配套差异化授权、定价、规模等政策。在南宁、柳州、桂林以及贺州等4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设立11家专营机构,不断增强绿色金融服务力量。

三是拓宽绿色多元化融资渠道,积极推广绿色交通贷款、绿色节能建筑贷款、生态修复贷、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款等绿色金融创新产品,加快发展绿色投资、绿色租赁融资服务,多维度满足融资需求。同时,通过代销绿色金融债等方式,持续支持资金流向绿色低碳领域。今年以来,农行广西分行累计销售绿色金融债0.56亿元,其中柳州分行销售份额近20%。

下一步,农行广西分行将立足新发展阶段,以增加绿色金融有效供给为主线,以服务绿色金融六类主要客群为重点,围绕自治区“十四五”绿色产业规划,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充分发挥农业银行信贷资源优势,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为广西经济向绿色转型发展贡献金融力量。同时指导柳州分行加大对柳钢、柳工、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等主机厂节能减排的信贷支持,以金融力量助力柳州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