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中国银行行长刘金:金融业双向开放为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更丰富的工具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余蕊 韩婕)中国银行行长刘金近日在北京出席“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在“双向开放与金融合作”平行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刘金认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带来更多机遇。在全球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因疫情中断的跨境市场活动和投资布局逐步重启。新发展格局下的国内大循环,为中国银行业主动、灵活、稳健地参与全球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撑;放眼全球,在产业链重构、多边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不断涌现的新经济增长点,为中国银行业助力双循环畅通、服务全球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刘金指出,金融业双向开放为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更丰富的工具。疫情下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但中国金融对外开放步伐却在逐步加快,外资金融机构百花齐放,银行、支付、证券等百余家外资机构密集落地。同时,外资流入明显增多,开放政策持续落地,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显著增强。系统性的制度开放展现了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和定力,为中国银行业优化金融服务供给、探索金融产品创新、深化国际金融合作带来更多可能性。

刘金强调,扩大金融业高水平双向开放,提高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是中国银行业义不容辞的担当和责任。双向开放将不断推动中国银行业走向新的经营时代。未来,中国银行业需要不断提质增效,持续优化新型经营管理体系,加速构建现代金融产品体系,深度参与全球金融治理体系,以高水平经营助力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双向开放,助力服务实体经济迈向新台阶。

“作为全球化和综合化程度最高的中资商业银行,明年即将迎来110周年诞辰的中国银行将万众齐心、继往开来,发挥全球化优势,当好高水平双向开放的金融‘排头兵’,为服务新发展格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刘金说。

据了解,金融街论坛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主办。2021论坛年会以“经济韧性与金融作为”为主题,邀请全球各界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及全球经济恢复与重建展开交流和讨论。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