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山西分行为汛后重建注入金融力量

十月初的山西汛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如何帮助受灾民众和企业减少损失、加快灾后重建备受关注,金融支持就是其中重要一环。近期,农业银行山西分行持续加大对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的支持力度,第一时间对客户受灾情况进行摸排,深入了解其金融需求,全力帮助受影响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等群体尽快恢复生产经营,携手各方共渡难关。

全面摸排,助力客户纾困解难

“企业受灾很严重,景区大量的道路及基础设施被冲毁了,还有很多固定资产设备也受损了。这还不算景区旅游收入......”山西长治虹梯关通天峡景区一位相关负责人叹着气说。受10月初山西持续降雨和上游水库泄洪影响,山西长治虹梯关通天峡景区基础设施及财产损失严重,预估损失一千万元以上。

当地企业受灾后,农业银行山西分行分行及时联系企业客户,了解客户受灾情况,安排人员前往企业做好对接工作。在第一时间了解企业受灾情况,考虑到企业前期经营、信用情况良好,结合企业需求,山西分行采取了增加流动资金货款、调整固定资产贷款还款计划以及贷款展期等措施,切实帮助客户度过难关。目前已出贷260万元,为企业灾后重建、恢复生产注入金融力量。

灾情发生后,山西分行迅速组织开展了灾情调查,对受灾区域范围、灾区企业和客户贷款户数和金额,以及灾情对贷款质量的影响程度等进行亲们摸排,逐户逐笔建立受灾企业、受灾客户贷款台账,做到心中有数。

根据走访了解情况,山西分行对成灾客户积极采取续贷、展期、重新约期、增加投放等措施,缓解客户资金压力,帮助客户渡过难关。

受强降雨影响,山西晋中5A级景区平遥古城墙发生局部坍塌。平遥古城景区有限公司因本次汛情,景区客流量、收入较往年大幅下降。山西分行及时出手,对企业贷款采取变更结息方式和还款计划的帮扶政策,帮助企业降低资金压力。

据统计,山西辖内运城分行已对受灾严重且贷款到期的农户全部办理续贷和转贷,贷款额度由原来最高5万元提升到10万元。截至10月19日,运城分行累计发放灾后重建贷款3256万元。其中,个人生产经营贷款975笔2127万元;微捷贷19户1129万元。长治分行已对接受灾农户26户,涉及贷款金额489.2万元,为农户发放贷款275笔、金额1282.17万元。

高效响应,满足社会金融服务需求

在汛情期间,山西分行第一时间要求各级行配合当地财政、人行国库及防汛救灾相关单位做好资金划拨与结算工作,务必保障农行与财政部门的专线畅通,银财通系统运行正常,如果有系统问题或资金拨付错误等情况,及时反馈省分行解决。同时要求各级行做好养老金待遇的及时发放,不得各种非正当理由拖延支付。

目前,山西分行有75个国库集中支付资格。为高效办理各级政府机构、防相关单位资金划和清算业务,全省农行条线建立了财库银内外协同工作机制,主动对接各级政府、财政、人行国库及防疫相关单位,及时做好防控资金划及清算服务。全行建立了经办网点、机构、运营管理、运营中心、科技等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加速敏捷响应,集中协调处理,确保资金汇划渠道畅通,防汛救灾资金及时、安全、准确拨付到位。

十条措施,保障防汛救灾信贷支持

为做好防汛救灾和灾情金融服务工作,山西分行起草下发了《山西分行关于支持防汛救灾信贷相关政策的通知》,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结合山西省情、灾情实际,出台支持防汛救灾信贷政策十条措施。

一是建立防汛救灾审查审批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快速响应”原则,将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重点项目和客户信贷业务纳入优先办结范围,即来即办。二是审批权限方面,对受汛情影响导致的线上“惠农e贷”展期客户,采用线下方式实施贷款展期,由二级分行审批。三是延期还款方面,在符合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各行可为受汛情影响的普惠小微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四是利率政策方面,对受汛情影响续贷或展期贷款,线上普惠贷款可执行总行统一指导利率的优惠政策。五是逾期和征信方面。受汛情影响以及参加防汛救灾工作等导致贷款短暂逾期的客户对征信异议处理,按规定及时进行征信修改申报。六是贷后管理方面,对受汛情影响法人客户可通过非现场方式了解客户生产经营等情况,逐户分析研究,确保风险防控到位。对个人客户特别是农户贷款,安排客户经理了解其生产经营是否受汛情影响及还款计划等情况。对于受汛情影响较大的种植、养殖、批发零售等行业暂时受困的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根据实际情况,通过信贷重组、贷款展期、调整利率和还款计划等方式,全力支持其恢复生产经营。

其他几方面涉及风险处置、担保管理、业务操作等灾后信贷支持措施。

山西分行相关负责人说,山西分行将继续深入受灾客户了解受灾情况及灾后重建金融需求,全力保障灾区基础金融服务需要,加强灾区企业复工复产金融服务,进一步加大灾区信贷支持力度,积极帮助受灾企业、群众渡过难关。(董慧欣 通讯员梁晨霄 )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