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地标农产 建设产业链普惠新生态——茶香源自"活水"来

“天目湖畔云雾绕,茶香醉心人神往”。素有“茶叶之乡”美誉的溧阳市,茶叶产业已有30年历史。从最初的0.5亩,发展到如今全市坐拥茶园面积7.2万亩,茶叶年产量近1000吨,产值10亿元,“小茶叶”真正成为了富民“大茶业”。

在天目湖畔的吴家大山,一垄垄茶树依山而栽,如同一条条宽阔的金黄绸带镶嵌在山边。山下的永安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场内,一朵朵茶花含苞欲放,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翻修道路、除草,茶场里一片繁忙景象。

“园区道路硬化,不利于鲜叶采摘运输,政府对我们扶持力度大,道路翻修能补贴40%,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永安合作社的当家人老余谈到这里,笑得合不拢嘴。他还补充道,“现在像建行这样的国有大行,无须任何抵押也能贷款给我,这在以前也是想都不敢想。”

破解茶农融资难题 金融服务送"心坎"

“三山一水六分田”,溧阳有着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条件。四季分明、气候温暖、雨水充沛,为茶叶的绝佳生长环境。天目湖白茶氨基酸含量为6.25%-9%,是普通绿茶的2倍。泡制后,其形如凤羽,色如玉霜,品质独特。2015年,天目湖白茶荣获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称号,成为全国首批获得此殊荣的六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之一。

据溧阳市农业农村局周刚副局长介绍,为保护“天目湖白茶”品牌持续健康发展,溧阳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实施“天目湖白茶”地理标志保护工程项目,与27家茶企签订“天目湖白茶”地理标志授权使用协议并实行带标上市。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优,“天目湖白茶”逐渐走上品牌化发展道路。

作为溧阳市最为成功的农业“舶来品”,“天目湖白茶”的茁壮成长反映出溧阳农业发现探索、敢闯敢试的坚韧精神。

余永安就是最初下到“茶海”的代表。1997年,他开始承包零星茶园,经营茶叶生意。据老余回忆,过去的茶叶是很紧俏的商品,随着后来政府扶持,家家户户都开始种植,竞争愈发激烈,让老余萌生了成立合作社的想法。2012年,老余成立了永安茶业专业合作社。“成立合作社的目的,就是避免大家重复投资,造成资源浪费。比如我负责投资厂房,承担青苗费、租金、刚采摘的鲜叶加工,其他成员可以将原料送到这里加工,大家分工明确,协同作业。”老余解释道。

“一颗茶树种下去,前3年完全是纯投入,到第8年才开始真正有收入。”谈及种植茶叶的发家史,余永安心中既有自豪,也有辛酸,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长大成人一般,历经多重磨难,才打下一片茶园天地。

对于茶叶种植前期投入有多巨大,老余为我们算了一笔账,“一亩茶园,成品茶产量20斤,售价约800-1000元/斤,共计2万元,利润在20%左右,成本重头在于采茶工,近几年涨得很快,要占到40-50%,工人们每天采20斤左右茶青,平均4.5斤茶青才能做一斤成茶。还有加工、茶园管理、施肥、人工除草等等,我的茶园用的生物农药,成本更高。”

1余永安在自家茶场查看茶叶长势.png

余永安在自家茶场查看茶叶长势

作为土生土长的溧阳人,老余特别重视贷款的便利性,对本地银行非常信赖,建行客户经理李勇主动为老余推荐了“苏农云贷”,不久,老余便成功获得50万元贷款,无抵押、省农担担保,随借随还,方便灵活。更重要的是,相比于其他银行,建行的利率着实要低不少,这让老余打心底里认可建行。

精准对接融资需求 "茶园经济"焕发活力

过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因缺乏抵质押物和经营经验,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是阻碍农村地区产业发展壮大的“拦路虎”之一。随着“三农”客群的稳步推进,为积极推进普惠金融服务,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相继推出“苏农云贷”“农机云贷”等创新普惠信贷产品,积极搭建普惠产业链客群专属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更好满足客户需求,服务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茶叶包装、收购鲜叶,大多数都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概不赊账,去年疫情期间的用工费更是暴涨且需要日结。而客户购买茶叶往往都是年底结账,这就存在资金链的空档。”溧阳茶业协会会员天目上庄茶场的老板张如炳感慨道。

“后来,在茶业协会了解到建行的普惠金融产品,今年上半年开始了合作,第一次就贷到100多万的贷款,确实解了‘燃眉之急’”。

踌躇难行时,建行“活水”来。针对一些中小茶业种植户、茶业合作社仍会遇到机械设备设施资金不足、季节性生产资金不足的问题,建行溧阳支行积极参与当地茶业商会活动,主动与茶叶种植户、商户对接,了解需求,匹配合适的普惠金融产品。同时依托金融科技和大数据,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定制针对性强、匹配度高、操作简单的普惠金融产品,真正为有金融需求的农户送去一场“及时雨”。

在溧阳,像永安茶业专业合作社、天目上庄茶场这样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建行汩汩金融“活水”的滋润,正激发出不断的活力和动力。

据了解,自2021年5月溧阳支行成功落地常州分行首单“苏农云贷”以来,截至9月30日,普惠贷款余额15.44亿元,服务小微企业和农户1255户。其中,针对茶叶客群,已投放各类普惠贷款20户,合计2300万元。

产业客群持续深耕 普惠之路笃定前行

围绕溧阳市三大地理标志,建行溧阳支行走进青虾协会、农机展销会,走访白芹种植基地,参与茶叶商会活动,以“党建+”形式,与溧阳市粮食购销公司等开展联学共建,宣传建行惠农产品,还联合溧阳市农资公司和粮食储备中心,对各乡镇的种粮大户统一营销,重点产业客群持续深耕。

“从过去公司类业务过渡到普惠金融领域,业务特点转变为区域分散、额度较小,这需要我们下沉下去,深入到客户中了解客户需求。”就职溧阳支行32年的客户经理薛小平对记者说。

2薛小平与客户在田间地头.jpg

薛小平与客户在田间地头

有个例子能鲜明地体现建行人对于普惠金融业务的执着:来自连云港的三兄弟,在溧阳做水稻、小麦种植长达25年左右,却从未在溧阳成功办理过贷款。受限于非本地人身份,较难跨越金融机构的准入门槛,加之对金融产品认知的匮乏,三兄弟每年都是带着承包合同回连云港老家借款,个中酸楚只有自知。

一次,三兄弟中一人到建行溧阳支行网点办理业务,看到营业厅宣传折页,询问客户经理。随即,种粮大户有资金需求的信息迅速上传到建行溧阳支行普惠部,普惠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收集客户经营资料,10个工作日就为三兄弟成功办理了无需抵押的创新产品“苏农云贷”,每人获得了30万元贷款。事后,三兄弟对溧阳支行普惠部非常感激,还送上了锦旗以示感谢。

3连云港三兄弟为溧阳支行送上锦旗.jpg

连云港三兄弟为溧阳支行送上锦旗

接续奋斗谋发展,普惠金融谱新篇。下一步,建行江苏省分行将继续积极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借助金融科技力量,纵深推进普惠金融战略,不断探索金融服务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有效途径,让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流向“三农”洼地,助推江苏新农村建设高质量发展。(苏融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