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恒生银行(中国)副行长祝瑾:在探索金融创新的过程中扶持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闫鹏 王虎云) “其实我们一直有一份初心,就是希望能够越来越本地化,能够深入到中国农村经济发展中去。在探索金融创新的过程当中,去扶持乡村振兴。”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祝瑾在22日围绕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一带一路’金融减贫”议题作主旨演讲时说。

1634907810565.jpeg

据介绍,2021年6-9月,恒生中国为中和农信提供的两笔总计人民币2.3亿的贷款顺利投放。其中一笔贷款是用于由IFC牵头的7500万美元“抗疫流动性贷款”支持计划,通过为中和农信提供流动性资金支持,帮助中国农户及乡村地区家庭应对因新冠疫情引起的流动性资金紧缺。

外资银行如何与助农减贫搭上关系?在祝瑾看来,沟通和信任是合作的基石。一方面,恒生中国与IFC有常年良好的合作基础和深入了解;另一方面,恒生中国与中和农信相互认可。

“我们跟IFC有长期的合作,之前我们也曾经有过几次很成功的案例,他们对恒生银行的文化和理念比较清楚。”祝瑾进一步解释道,“去年在抗疫的时候,恒生银行是第一批捐款捐物的外资银行,包括之前一些金融案例当中,其实我们的对象很多也是个体和小微经济体。所以当IFC有‘抗疫流动性贷款’业务需求的时候,就直接找到了我们。”

实际上,商业银行、外资银行的运作模式,对助农贷款、社会性业务是比较陌生,如何能够确保在助农减贫贷款业务中的安全性是业内普遍关心的问题。

“上述案例里面,其实更多的是我们对中和农信的经验和他们的业绩、风控能力的肯定。”祝瑾说,当时贷款审批完之后,在真正提款的时候,中和农信提供了一大骡的文件,履行了商业银行的合规要求。

在演讲中,祝瑾向台下观众展示了四张农户在田间地头和工作坊辛勤劳作的图片。“我们在查验文件的过程当中,看到的每一笔都是从几百块、几千块到几万块非常零散的金额,它们的用途去了哪里?它们的用途有接近一半去到种植业,买种子、买农药、买农机这样一些用途。”祝瑾表示,在此过程中,恒生银行感受到自身切切实实投入到乡村振兴和助农扶贫中。

“在近20年的从业过程,我们有大的企业,我们也有非常小的企业,包括到农村的田地间去看,是不一样的世界,但是给到我们心灵的震撼还是非常大的。”祝瑾说,作为一家外资银行,恒生银行关于扶贫和助农事情其实并不少,比如此前服务过的生物质垃圾发电客户、卡车运输物流的客户等都是将资金运用在贫困偏远地区。

据了解,恒生银行一直把ESG、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文化和发展理念,也在公益投入上不断向乡村振兴倾斜。她说,在恒生银行工作目标和战略发展当中,已经把绿色信贷增长速度要超过整个资产规模增长速度作为战略目标之一,这也显示出恒生银行一份决心。

“我们目前把我们的业务一点一点的下沉,一点一点的本地化,希望能够在更多的范围中,看到我们外资银行活跃的身影,也是体现了我们植根于本土,希望在本土把业务做的更加生根开花的一个心愿。”祝瑾说。

在此,祝瑾呼吁更多的外资银行或者外资金,能够通过互信合作、模式创新,参与到中国乃至世界的助农减贫中去。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