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黑龙江省分行“创业担保贷”为小微企业雪中送炭

去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行业企业特别是从事服务业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临诸多困难,就业受到较大影响。建行黑龙江省分行积极践行国有大行社会责任,依托政策红利,运用金融科技力量“贷”动小微民营企业创业,为地方政府减少失业、稳定就业保驾护航。

11.png

(建行哈尔滨阿城支行走访哈尔滨春城配件有限公司了解信贷需求)

金秋时节,走进位于哈尔滨市阿城区杨树乡永康村的哈尔滨市春城电站配件有限公司铆焊车间,一阵阵热浪扑面而来,工人们正在挥汗如雨加紧生产锅炉配件、法兰盘……

“这几名工人是今年2月份新招来的,都是永康村村民,来这上班不仅有稳定收入,我们还给缴纳‘五险一金’,不用抛家舍业,在家门口就能就业,他们别提多高兴了!” 哈尔滨市春城电站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茂成向建行哈尔滨阿城支行驻企联络员武雪峰介绍说。

作为哈尔滨市阿城区知名民营企业负责人,李茂成的创业之路可谓步步艰辛。“从2008年初的三五个人、一台破机床,缺厂房、缺设备、缺资金,难的时候根本招不上工人。没有我这些一起打拼过来的伙伴、没有政府的政策扶持、没有建行的信贷投入,我们不会走到今天。” 李茂成的言语诚恳,眼角有些湿润。

因为技术过关、质量过硬,企业在2010年成功取得哈电站集团上游配件供应商资格,如今企业工人已发展到40多名,年产值达2000多万元,连续多年被评为区模范单位。

正当企业经营风生水起之时,受疫情影响,原材料上涨、员工工资发放出现困难,企业面临流动资金短缺的严峻局面。建行哈尔滨阿城支行驻企联络员武雪峰了解到企业的实际困难后,积极联系区就业局与企业对接,通过“创业担保贷”资金池,依托“云税贷”产品为企业授信113万元,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创业担保贷”是建行黑龙江省分行哈尔滨普惠事业中心同哈尔滨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简称人社局)、财政局合作,通过建行产品和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相结合,服务小微企业。小微企业在符合建行贷款条件的前提下,满足人社局吸纳就业的认定条件,即可享受财政贴息政策。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财富之源,是增收之基,就业稳则人心安。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在帮助社会吸纳就业人员的同时,我们作为国有大行,也应该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为企业、为社会提供有温度的金融服务。作为‘创业担保贷’项目承办机构,我们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助力企业稳创业、协助社会增就业。”建行黑龙江省分行哈尔滨普惠事业中心总经理徐长华表示。

截至目前,建行黑龙江省分行面向哈尔滨地区认定“创业担保贷”项目1.77亿元,认定企业143家,带动520人实现就业,为企业节省贷款利息150多万元。(张中闻)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