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商银行成为临港集团首批科创服务唯一星级合作银行

近日,在临港集团举行的2021年度创新发展大会上,上海农商银行作为唯一一家银行机构与临港集团签约,成为科创服务星级合作伙伴,这标志着双方今后将全面围绕“服务重大科技创新、重要产业布局、重点区域发展”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深合作,促进共建共享和互联互通,在普惠金融服务科创领域不断创新,为园区内科创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带来深入的科创金融服务。

上海农商银行在服务科创企业方面具有多年经验。今年6月21日,上海农商银行与临港集团创新推出“临港园区科创贷”专项服务方案,从芯片制造、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到绿色环保,全面支持园区内不同细分领域企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该方案拥有“科创”“首贷”“中长期”等特色,并加载了“可获得”“可负担”“可持续”的服务理念,旨在持续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级、普惠性的综合金融服务。

4个月以来,该方案已触达临港集团下辖园区内550家不同细分领域企业,目前有146家企业已获批授信17.71亿元,其中有53家企业首次从银行获批贷款,另外还有逾40家企业已进入基本达成合作意向,这充分体现了“临港园区科创贷”专项服务方案对园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

RKHB是一家回收利用固废资源进行再生产的新型绿色低碳企业,核心技术为二氧化碳的矿化技术,企业处于初创阶段,暂未实现盈利。由于近期回款资金到账延迟,短期资金压力骤增,急需资金支持。上海农商银行了解到企业需求后,对企业相关技术进行研判,发现企业在研究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在供应链的上下游也具有潜力优势。该行随即借助“临港园区科创贷”提供150万信用贷款,成为该企业首家授信银行,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DYT是一家主营生物保健制品研发和销售的初创企业,其母公司在氨基葡萄糖系列产品研发销售领域拥有全球市场领先地位。企业计划于园区内购置一栋房产,用于生物保健制品的研发及中试,但在即将支付尾款时遇到资金周转问题。上海农商银行获悉情况后即刻与园区、企业沟通,在全方位了解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后,通过“临港园区科创贷”专项方案,于最后限定付款期前成功发放了一笔2300万元的10年期贷款,该行高效的服务获得园区和企业的一致认可。

在提供信贷支持之余,上海农商银行还与临港集团积极探索“园区+企业+银行”的创新服务模式,开展了各类银企对接会、企业沙龙、产品宣讲、园区孵化器走访等活动,将“临港园区科创贷”方案更好触达和惠及园区中小企业。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上海农商银行服务科技型企业已超4,700家,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476.0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22.31亿元,增幅34.57%。

创新创业是经济发展的活力之源,科技创新更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动力。此次签约后,上海农商银行与临港集团将通过“临港园区科创贷”专项合作,继续深化构建产融合作平台,整合各方资源精准扶持园区科创企业,将服务触角延伸百业。

上海农商银行表示,未来将持续深耕科创服务领域,依托该行科技型企业“鑫动能”培育库的建设,建立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邓侃)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