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要闻 > 应对上缴存款准备金 银行间资金紧张程度超过预期

应对上缴存款准备金 银行间资金紧张程度超过预期

上海证券报2010年11月30日09:11分类:要闻

  ⊙记者 王媛 南京银行 颜昕 ○编辑 杨晓坤

  昨日是年内第五次上缴存款准备金的缴款日,约3500亿元存款准备金的“抽离”,令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程度超出预期,货币市场回购利率也水涨船高。但业内人士分析,虽然对未来资金面紧张的预期继续波及债市,但回购利率或在12月份有所回落。

  紧张程度超预期

  “钱还是比较紧张的,有些超出预期。” 一全国股份制银行资金部人士告诉记者,昨日资金面的紧张程度远远超过预期,与上周日均净融出资金量在300-400亿左右相比,昨日该行融出量仅为上周平均水平的十分之一。此外,四大行和股份制银行等大型银行都在四处寻求短期资金。以往上午资金紧张,下午会有所缓解的状况在昨日并未重演,很多原本期待资金面能“轧平”头寸的机构,直至临近收盘,仍竭尽全力寻求资金。

  从资金价格上看,虽然昨日隔夜与7天回购利率收盘加权平均利率波动不大,但因全银行体系市场供给大幅减少,积聚了大量买盘,虽然7天品种的加权利率最终收在2.72%,但收盘利率竟高达3.60%!14天回购利率昨日涨幅最大,加权利率飙升了近40个基点至3.60%附近,而1月品种加权利率也已达到3.70%水平。

  从成交量上看,昨日回购市场共成交3258亿元,较上周五减少130亿元。其中,7天资金较前减少近四分之一。相比短期资金供给寥寥无几,1月品种昨日融出报价较多,成为相对融出较为积极的品种,这主要是由于利率有明显优势,多为小机构融出,且单笔金额也都不大。昨日该品种成交60.6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放大逾两成。

  未来将有所好转

  这次资金价格上涨虽然因上缴存款准备金和恰逢月末时点而起,却对债券市场构成下跌压力,尤其是短端品种抛压较大。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周一短端品种上行,中长端品种下行的情况愈发明显,虽然5年以上各期限品种平均下移0.27个基点,而短端品种收益率则持续上行。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存款准备金率连续两次上调并不需要银行减持大量的债券来满足流动性需要,但其对市场最大影响在于加重了市场对未来资金面持续收紧的预期。中金指出,银行和债基都是这次抛售债券的主力,不排除机构减持债券变现提前做准备,而抛售品种则会选择流动性较好的中短期央票进行抛售。

  尽管公开市场12月份的到期量为今年最小单月到期量,但由于部分银行差别存款准备金在12月到期,所以公开市场的到期资金量并不比11月份少。“加上差别存款准备金,公开市场12月大概有4000亿左右资金到期。”光大银行资金部分析师盛宏清告诉记者,他表示,再加上外汇占款等因素,12月的资金面也将有所好转。 而中金也认为,12 月份伴随着财政存款的大量投放,回购利率也将逐步回落。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