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多项措施应对银行“挤兑潮”

来源:新华08  2011-02-22 14:01

  分析称,何时退潮或将取决于接下来公布的银行经营指标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张媛 综合报道)针对6家韩国银行连续遭停业引发“挤兑潮”一事,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Financial Service Commission,以下简称FSC)21日表示,将通过延长贷款期限、下调贷款利率、放宽对储蓄银行提供流动性的限制等措施稳定本国储蓄银行业。

  有分析认为,此次银行停业事件不会大面积波及韩国金融业,但此轮被称为“韩版次贷危机”的浪潮将何时退潮还需画个问号,或将取决于接下来将会陆续公布的储蓄银行经营指标。

  19日,FSC勒令4家储蓄银行(全州储蓄银行、第二釜山储蓄银行和中央釜山储蓄银行,以及Bohae银行)暂停营业6个月。此前,该机构于17日对釜山储蓄银行及旗下的大田联合储蓄银行作出同样的停业决定。此举引发了对银行挤兑的担忧,一些民众涌向“问题银行”要求取出存款。

  彭博社报道称,截至2010年9月,韩国105家储蓄银行总资产占韩国所有金融机构总资产3%。韩国媒体报道称,此次储蓄银行本身规模和影响都很小,此次银行停业潮影响的受众面不大。不过,此次“挤兑潮”仍然引起了韩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应对。

  FSC官员金锡东(Kim Seok-dong)21日表示,政府将放宽对韩国储蓄银行联合会(Korea Federation Of Savings Banks)的限制,以便其向有需要的储蓄银行提供充足的流动性。同时,政府还将延长提供给24家储蓄银行的现有贷款的期限,并下调贷款相关利率;贷款规模为537.7万亿韩元。据介绍,此前韩国储蓄银行业受困于工程相关不良贷款,而此举正是政府改变这一现状的措施之一。

  为缓解银行业流动性困境,FSC此前已宣布将注资近20万亿韩元为储蓄银行提供紧急流动性支持和促进金融机构合并。

  金锡东说,韩国政府正在计划通过韩国资产管理公司(Korea Asset Management Corp.)购买3.5万亿韩元的储蓄银行不良地产项目融资贷款,但该计划仍有待议会批准。

  此外,该委员会表示,将比往常提前一周开始部分偿还符合资格的储户在暂停营业的储蓄银行的存款。通常,韩国存款保险公司(Korea Deposit Insurance Corp.)在银行被停业三周后向储户支付至多1500万韩元。

  有分析称,根据韩国有关法律规定,韩国的储蓄银行必须在本月末之前公布去年的各项经营指标。在已公布的38家银行中,8家银行未能达到营业标准,而此次的挤兑风潮是否会蔓延或将取决于接下来将会陆续公布的储蓄银行经营指标。

  基于此,韩国其它储蓄银行也开始调整政策应对危机。韩国《亚洲经济》21日报道,韩国部分储蓄银行为了安抚储户的不安心理,纷纷上调利率。

  报道指出,釜山和大田储蓄银行停业以后,在本月17日和18日两天时间里,有100亿韩元以上的存款流入了Solomon银行。该银行有关人士表示,“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标准,自有资本比例高的话风险就会低,因此我们的储户并没有流失多少,把钱转存入状况良好的银行从心理上来看也是为了消除不安”。

  另据韩国业界有关人士表示,“现在银行储户流失的现象减少了,一些银行甚至出现存款大量流入现象”。FSC称,截至21日下午2点,储户从储蓄银行共提取46亿韩元,远低于上周五的341亿韩元。

  韩国当地媒体分析称,此次出现的多家银行停业的原因是近两年持续低迷的韩国房地产市场令大量银行融资的房地产项目成为坏账。

  例如,韩国联通社报道称,截至2010年底,大田联合储蓄银行的负资产和债务已超出银行自有资产323亿韩元。另有当地媒体称,釜山储蓄银行盲目扩张,吞并了两家不良金融机构,增加分行,主要目的是增加房地产贷款,而多数成为不良贷款。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