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马蔚华——商业银行为什么青睐中小企业?

来源:新华08  2011-03-07 09:31
本文导航
  1. 1.
  2. 2.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题:商业银行为什么青睐中小企业?——三问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

  新华社记者罗宇凡、王宇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2011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向全国政协提交了一份呼吁改善小企业融资环境的提案。

  中小企业融资难早就不是新闻,但为什么商业银行会带头为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呼吁?是什么原因让信贷风险明显偏高的中小企业受到商业银行的青睐?针对这些问题,两会期间,马蔚华委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一问:2月底银监会提出要放宽中小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你心中的容忍度是多少?

  马蔚华委员:过去对不良贷款容忍度的考核办法就是要求每年不良贷款的余额和不良贷款的比例要“双降”,保持低资产不良率。有一个不断降低的不良率的要求,员工就会追求给低风险的大企业贷款,一般情况下,给低风险的大企业贷款,它就会要求你把利率降下来,这就意味着在消耗大量资本的同时,收益率降下来了。

  《巴塞尔协议Ⅲ》实行之后,资本约束越来越严格,在这样的前提下,只追求不良率下降的做法导致商业银行失去了全面的意义。因为商业银行本身就是高风险的企业,需要在收益和风险之间取得平衡。不可能一直通过牺牲效益来追求不断降低的不良率。一个好的银行,一定是在一定风险容忍度下的贷款收益最大化。

  培养商业银行的风险定价能力、管理风险能力、适应风险的能力是必由之路,因为中国的利率市场化是迟早会到来的,如果你在高利差的保护下,总是不断地追求低风险,那么将来一旦遇到比较大的风险突然袭来,会束手无策。

  至于招商银行的“容忍度”……不同的地区,不同的银行对风险容忍度有不同的标准,去年9月份信息披露时,招商银行的不良率差不多降到了6‰,但与此同时我们的收益率也在下降,所以现在别说是6‰,10‰可不可以?只要回报率上去。这些都应该根据收益的情况来决定。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