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贷比监管从严将主要针对股份制银行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04-14 07:34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据知情人士13日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银监会确实有通过日均存贷比调节信贷投放节奏的考虑,但目前主要针对股份制银行,还没有全面展开,具体的时间、方式还未定。

  有国内媒体此前报道称,监管层将自6月起对商业银行的月度日均存贷比进行监测,要求存贷比日均不得高于75%的监管标准。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监管层早就应该充分利用这些基本的工具进行调控,此举能降低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迫切程度,并且能够减少银行的“月末存款冲点效应”。

  实际上,为了满足存贷比的时点要求,银行在季末或采取存款“返点”方式,或采取推出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方式来吸引资金流入银行体系,展开揽存大战。

  根据已经公布的各银行的年报数据,截至2010年12月末,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等银行的存贷比分别为74.59%、72.83%和72.10%,指标数字偏高。

  “目前,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0%,若银行的存贷比为75%,这意味着银行除了贷款之外的流动性资产才只有5%,可变现的投资性资产十分有限。若一些大型存款人将存款取走,银行将暴露出很明显的流动性风险。”赵庆明说。

  不过,赵庆明也表示,除了个别占市场份额不高的城商行的存贷比较高,目前大银行的存贷比还较低,这项政策的出台对于整体市场的影响还十分有限。

【责任编辑:邹晨洁】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