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要注重对小企业和微小企业金融服务

来源:新华08  2011-05-20 11:22

  新华社上海5月20日电(记者姜泓舟 王涛)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20日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银行业在未来要更加注重对小企业和微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他认为,随着直接融资市场的快速发展,大型优质企业融资将与信贷资金渐行渐远。而支持中小企业将给银行带来风险分散和边际效益的增加。

  刘明康指出,商业银行必须从"傍大款"、"垒大户"的传统发展模式中走出来。近年来,商业银行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探索,并取得初步成效。不少在此方面领先的银行2010年零售贷款已占到30%-40%。这表明,支持小企业可以给银行带来风险分散和边际效益的增加,特别是灵活的风险定价往往使服务小企业能力较强的银行在竞争中更胜一筹。

  此外,刘明康表示,商业银行在未来还应更加注重个人金融服务。“提供适应个性化需求的个人金融服务,是银行新的利润增长点。”他指出,值得期许的服务领域包括顺应老龄化趋势,提供简单方便、值得信赖、长期具有风险调整收益率的金融理财产品。

  其次,刘明康指出,随着国内中产阶层正日渐壮大,应多发行全球资产管理组合多元化产品。数据显示,2010年理财产品发行额度大幅增长,仅工商银行2010年对公和个人理财产品销售额就达到4.5万亿元。

【责任编辑:邹晨洁】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