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银行借力海外业务转型 中间业务占比提升

来源:证券日报  2011-08-09 08:17

  ■ 本报记者 曹 蓓

  “中国银行走出去,其实不是平步走出,而是向高处跨了一步。要面对国际市场的竞争,就要从低端的存贷业务,向高端的中间业务迈进。”国家信息中心世界经济预测部张茉楠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工行消息称,该行法国巴黎、荷兰阿姆斯特丹、比利时布鲁塞尔、意大利米兰和西班牙马德里五家分行自今年1月正式开业以来业务发展势头强劲,今年上半年全部实现了盈利。截至今年6月末,工行(欧洲)有限公司盈利总额已近1000万美元。

  工行网站公开信息显示,在业务发展方面,除了银团贷款和贸易融资等传统资产业务外,工银(欧洲)还大力拓展中间业务,上半年跨境人民币结算、投资银行、银行卡、电子银行等中间业务净收入占营业净收入的比重约20%,收入结构合理。

  中间业务增长

  显得较为艰难

  “银行走出去,无疑会促进银行的业务转型。在国外,银行的中间业务比重很大,一般在40%-45%,因此在这种大环境下,我国银行在国外的分支机构也主要从事提供金融产品服务、理财等业务,这种情况下会带动整个银行逐步转型。”张茉楠说。

  据五大银行年报数据显示,2010年,建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上年增加180.73 亿元,增幅37.61%;工行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达7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1%;农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61.28亿元,增长29.4%。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5.88%;交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人民币144.79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30.80 亿元,增幅27.02%;中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544.83 亿元,比上年增加84.70亿元,增幅18.41%。

  股份制银行中,民生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15.13%,比上年提高了4.04个百分点;兴业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占比为11.04%,比上年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招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占比为15.87%,比上年提高了0.33个百分点;光大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占比为13.3%,比上年提高了0.3个百分点。

  年报显示,2010年,5大行利息净收入的平均增长速度达25.1%,占其营业收入的平均比例为78.5%,这表明,这5家国有控股上市银行利润增长还主要依靠传统的利息净收入的增长,即主要依靠信贷规模的增长。5大行的利息净收入的增长因素中,利差的适当扩大贡献明显。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从近几年银行连续披露的年报看,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出现较为明显的增长态势,但是相较于银行整体盈利的增速而言,中间业务的增长仍显得较为艰难。

  “金融机构要走出去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为企业走出去提供金融服务。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到海外开展业务,金融服务的配套作用非常重要,否则,企业走出去在融资方面会有很多困难。”

  建设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姜国云曾指出,海外机构网络实质上是境内客户服务网络的有效延伸,发展海外业务的目的在于更好地为国内客户以及“走出去”企业提供全方位、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因此,建行在境内的客户与业务资源是海外业务的重要依托和基础,境内外联动业务则是海外机构最基本的业务,而有效满足境内客户的境外金融服务需求则是海外机构的主要职能。

  此外,姜国云还指出,海外机构对于全行业务发展还有重大的战略作用和意义,如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培养专业人才、提高建行在国际市场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等。鉴于以上因素,我们对海外机构的盈利预期是从多方面考虑的,既有宏观战略方面的,也有微观经营层面的,盈利多少并不是衡量海外机构经营业绩的唯一标准。当然,从现有海外机构的经营状况和其发挥的功能作用来看,整体情况良好,盈利情况也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

  发展中间业务

  带动国内银行转型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周昆平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商业银行要转型,中间业务很重要。中资银行的中间业务的结构,从大的方面来讲,主要是结算,包括国际结算和国内的结算。

  “在转型的过程中,走出去的银行需要打造国际竞争优势,因此无论盈利模式、创新能力等方面都会向国际靠拢。大力发展中间业务,使之更有竞争力和品牌力量,逐步的,会带动国内的银行转型,推进利率市场化。央行官员日前的表述中也透露出,利率市场化是不可避免的趋势,因此借力海外设分支机构,走出去,是一个重要的途径。”张茉楠说。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及其带领的课题组在最新一期《中国金融》杂志发布报告称,我国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时机日趋成熟,存款利率市场化是改革的重要环节和最终目标,“应抓住时机逐步扩大利率浮动区间,而不是一次性完全放松利率管制;应先允许部分符合标准的金融机构试行市场化定价,限制不达标金融机构的定价权”。但报告同时提及,存款利率市场化会产生一定的消极影响,因此要对存款利率实行渐进式市场化改革。

  报告认为,当前中央银行实质上将存贷款基准利率作为宏观调控的目标利率,市场手段调控较少,存在一定的金融压抑。中国需要形成市场化的中央银行目标利率,使公开市场操作有的放矢。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