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行半年赚3393.65亿 下半年控风险早筹谋

来源:新华08网  2011-08-29 10:00
本文导航
  1. 1.
  2. 2.

  新华08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吴雨 苏雪燕 倪元锦)随着25日工行和农行半年报出炉,工、农、中、建四大行上半年净利润共计3393.65亿元的业绩使人眼前一亮。但同时,四大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总计超2.57万亿元,加之房地产及铁路类贷款风险加剧,引起普遍关注。对此,四大行已有筹谋,并在监管压力下提出融资举措,缓解资本压力。

  --日均赚18.85亿元

  半年报显示,工行以净利润1096亿元位居榜首,建行、中行、农行分别以929.53亿元、701.33亿元、666.79亿元紧随其后。其中,农行更是以45.4%的同比增速领跑四大行,工行、中行、建行则分别为29%、28.9%、31.33%。

  今年上半年,按180天计算,四大行日均净赚18.85亿元,高于去年日均13.68亿元的盈利能力。对于利润缘何增长迅速,四大行高层表示,这是利息净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大幅增加所致。

  半年报显示,四大行中,农行上半年净息差为2.79%,上涨32个基点,四大行中涨幅最大。建行净息差上升25个基点达到2.66%;工行上涨23个基点达到2.6%;中行则上升7个基点,达到2.11%。

  四大行高层均对下半年银行净息差进一步提升信心十足,并开始着手调整信贷结构。中行行长李礼辉表示,随着人民币资产和境内活期存款占比提高、基准利率和市场利率上扬,中行净息差还有发展潜力。“未来中行将通过增加中小企业客户占比、提高议价能力等方面改进净息差。”

  “除支持三农企业外,农行下半年的信贷也将微调,充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农行董事长项俊波说。

  与此同时,四大行的中间业务增速也大都高于同期利润增速。上半年,农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长达65%;工行达45.8%,建行达41.7%,中行达23.56%。

  农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2011年上半年GDP达到9.6%,为银行业健康、平稳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下半年,伴随中国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银行业净息差水平、中间业务收入还将适度增长。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