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新类集合理财遇冷 中银国际清盘旗下一产品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9-14 10:20

  ⊙记者 钱晓涵 ○编辑 梁伟

  因连续20个交易日资产净值低于1亿元,成立仅7个多月的“中国红新股增强1号”集合理财计划,不得不接受“清盘”的命运。

  日前,中银国际证券发布公告称,今年1月19日成立的集合理财产品——“中国红新股增强1号限额特定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因于8月2日至8月29日期间,资产净值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亿元人民币,根据有关规定,该集合计划于8月29日终止。

  算上东方证券年初主动清盘的打新集合理财产品——“东方红现金宝”,年内已有两只打新类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提前启动清盘程序。今年2月25日,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网下申购新股的配售规则发生了重大变化,东方红现金宝的投资运作环境发生了重大改变。为维护投资者利益,公司经研究决定终止东方红现金宝集合资产管理计划。”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东方红现金宝”和“中国红新股增强1号”的先后清盘,宣告了“打新”类理财产品逐渐淡出A股市场的舞台。

  事实上,早在8月上旬,本报就报道了“中国红新股增强1号”遭遇清盘危机的消息。当时,中银国际证券发布“中国红新股增强1号”巨额退出情况公告,称最近一次产品开放日(8月1日),管理人共收到18032492.74份净退出申请,超过上一日本集合总份额(包括上一日累计未结转收益)的10%,集合计划管理人已全额兑付当日退出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初刚刚成立的“中国红新股增强1号”,已先后两次发布巨额退出情况公告。5月3日是“中国红新股增强1号”成立之后的第一个开放日,管理人收到的净退出申请就多达52877682.54份,占到产品总份额的34%;经历了两个开放日之后,“中国红新股增强1号”的管理规模已从成立之初的153201871份萎缩至82291695.72份,缩水幅度高达46%。按照产品8月1日1.0122的单位净值计算,“中国红新股增强1号”当时的资产净值已不足9000万元,低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1亿元的“清盘”红线。1个月后,中银国际证券果然宣布,“中国红新股增强1号”正式清盘。

  2009年之前,银行是发行打新类理财产品的主要机构。但在2009年,管理层修改了新股发行规则,规定单一账户网上申购不得超过网上发行总量的千分之一,且网上、网下申购参与对象分开。由于银行新股申购产品以网上申购为主,新规使得银行新股申购理财产品无法充分发挥资金庞大的规模优势。

  此后,以券商为首的机构推出了专门参与网下申购新股的理财产品,这类产品以参与中小板、创业板新股网下申购为主,“东方红现金宝”和“中国红新股增强1号”为其中的典型代表。

  然而,管理层的新规再度影响到这类打新产品的生存。自2010年四季度起,机构网下打新从中小市值个股从“配售制”改为“摇号制”,摇号制的推出使得机构网下新股申购中签率大幅下降。“如果运气不好,确实存在产品始终无法中签的可能,而这样的话,打新产品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交易规则的改变,未来纯粹以打新股为卖点的理财产品,恐怕很难再引起投资人的注意。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