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瑞士央行或跟风

来源:日信证券  2011-09-15 17:07

作者:彼得·罗森斯得克

关于债务危机解决方案,昨日德、法、希三国首脑电话会谈提供的新进展甚少,但市场情绪已设法企稳;欧洲和美国股市收盘强劲走高,日经指数今天上涨1.8%。与之前的声明非常类似,默克尔、萨科齐和帕潘德里欧承诺尽快实施救助协议,以消除市场担忧。显然,他们的立场拥有预期效果;市场已经假设,这种对希腊的信仰声明将出资欧元区两大最有影响力的首脑之口,这意味着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一批的资金款项将无疑会准时到位。目前,欧元兑美元舒适地位于1.3700之上(曾触及隔夜高点1.3783),但局势仍然脆弱,因此我们也不能排除另一次阻拦。 

与此同时,今天上午早些时候,新西兰央行宣布维持利率在2.5%不变,并指出,鉴于全球风险不断加剧,维持利率不变的做法是谨慎之举。如此说来,如果这些全球风险仅对新西兰经济产生温和的影响,则新西兰央行就有可能上调利率。 尽管新西兰央行一直对未来的紧缩政策敞开大门,但纽元兑美元还是无法从这种声明中受益,反而时下降至低点0.8121。 

展望未来,我们同意市场的共识,瑞士央行今天将不会调整其周围目前0.00%水平的3个月伦敦银行同业拆息目标区间。不像一些央行同行,瑞士央行无需平衡增长风险与高通胀问题。事实上,上周的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的读数为月比下滑0.3%,比去年同期增长0.2%;但通胀预期依然坚挺。如果有的话,瑞士将会更加关注通货紧缩而不是通货膨胀的威胁,以及可能会受欢迎的消费物价指数的上扬。这是偶然情况,瑞士央行仍致力于削弱瑞士法郎,并因此保持一个非常具有吸引力的政策利率,将取到继续打击短期避险流和煽动通胀率走高的双重好处。在今天的声明中,市场可以期待一些关于欧元兑美元最低汇价为1.2000的清晰程度,但我们认为声明将不会公布太多额外的细节。 

除了这两个央行公布,在经济数据公布日历上,今天仍是忙碌的一天。今天上午的经济数据释放包括英国零售销售数据和欧元区消费者物价指数,而今天下午的日程安排包括帝国制造业调查数据、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工业生产数据和费城联邦储备银行的调查数据。 

【责任编辑:王静】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