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推高收益理财产品 外资行揽储再发力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9-21 09:31

⊙记者 石贝贝 ○编辑 于勇

汇丰银行近期一款利率最高达7.4%的澳币理财产品引发业内关注,而几乎与此同时,渣打、花旗、恒生等都悄然对其外币利率做出调整,以招揽更多客户。一场之前曾因贷存比达标要求所引发的揽储大战,又因外资行当前业务发展需要而再度响起。

近期汇丰推出了一款澳币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最高达7.4%的理财产品,发售对象针对汇丰银行客户,其门槛为“3万美元或以上(或等值外币)的新增资金”。不到20万元人民币的投资门槛、高达7.4%的收益率,确实很让投资者心动。

不仅仅是汇丰,其他外资行也在利用外币高息招揽客户。渣打银行澳币一年期定存利率高达6.7%,恒生银行一个月期的澳元存款利率竟为6.5%。

某大型外资银行个人银行部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外币存贷利率方面,银行有相当大的自主权,在利率方面,通常会根据本行流动性状况、资金成本、以及客户资质等因素来做出。“在把控风险的前提下,我们在外币方面会更灵活。”该人士说。

汇丰相关业务负责人则称,该行根据目前零售市场的实际情况和自身业务需求而制定外币存款定价策略,而近期该行推出的一系列外币定期存款优惠利率活动所提供利率符合市场水平,且具竞争力。

事 实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为了力争实现“2011年年末之前贷存比达标”,外资行间已经掀起过一轮又一轮的揽储之战。也正由于此,从今年年初至今,花旗、 汇丰、渣打、星展、东亚、恒生等外资行的贷存比陆续实现达标,降至75%以下。此外,一些在华零售规模不大、达标困难的小型外资行,也可以通过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减少贷款乃至不放贷款等多种方式,争取贷存比达标。

而今,这些在中国内地零售规模较大、贷存比率先达标的外资行又猛推高收益理财产品,再度发力揽储,所为何来?

某欧资银行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依靠发行理财产品来揽储,是外资行常用的吸收存款的做法,而今年以来市场上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旺盛、竞争激烈,而“高收益”是吸引客户的不二法门。该人士说,不能就此认为外资行资金面不足,而是在当前理财市场竞争激烈、监管又推出新的规范条款的情况下,银行争取市场的正常商业行 为。

“外资行对外币资金使用途径较为广泛,资金效益优势明显,因此外币存款利率的市场竞争力较为明显。”某外资行人士称,各家银行也有各自的优势币种。

此外,“先吸收存款、再发放贷款”的模式也是某些在中国内地稳健经营的外资行高层所推崇的。汇丰相关负责人表示,吸收存款对银行稳健发展至关重要,汇丰坚持稳健的经营模式。

然而,由于欧债担忧打压全球市场,尤其风险厌恶情况的增强会对高息货币的打压力度较强,澳币近期表现颇为动荡,且有市场人士预计澳储行可能会在10月降息,也不利于澳币未来表现。

“对于长期持有澳币并由相关用途的客户而言,可以获得预期收入。但如果客户不常使用澳币、且将其他常用币种兑换成澳币,再来投资可能会面临汇率风险。”上述汇丰人士表示。

时下,临近三季度末。外资行高收益理财产品所带来的“鲶鱼效应”,将使得中国内地银行业三季度末的揽储大战更为激烈。

【责任编辑:张韵】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