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借贷引导存款分流 利率市场化将加快

来源:新华08网  2011-11-11 16:06
核心提示:对于昨日央行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民间借贷是正规金融的有益补充,具有制度层面合法性。分析人士表示,民间借贷合法化将使银行面临存款资金分流问题,这将推动银行业发展,促使其提高竞争力,将加快利率市场化的进程。

新华08网11月11日讯(山晓倩)今年以来,民间借贷市场发展迅猛,已形成庞大规模,备受各方关注。央行有关负责人于1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民间借贷是正规金融的有益补充,具有制度层面合法性。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民间借贷合法化是水到渠成,银行面临存款资金分流问题,这将加快银行利率市场化进程。

民间借贷合法化水到渠成

据央行有关负责人10日接受采访时解释所言,目前在我国法律体系中没有“民间借贷”这一概念,它是相对于正规金融而言,泛指在国家依法批准设立的金融机构以外的自然人、法人及其他组织等经济主体之间的资金借贷活动。

接受新华08网记者采访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付立春表示,民间借贷是现阶段金融条件下市场化的产物,产生主要还是因信贷市场结构仍不均衡。

他表示,民间借贷的发展是一种市场行为。在信贷市场需求日益加大的情况下,未能得到满足的部分仍然存在,民间借贷应运而生。发展至今,合法化已属水到渠成。这正好契合了市场化方向,满足了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对接。如果在规范、可控的条件下进行买卖行为,由政府进行指导和规范,是完善信贷市场大趋势所在。

据媒体报道称,今年以来,民间借贷市场发展迅猛,参与资金数量惊人。央行负责人表示,民间借贷是正规金融有益和必要的补充。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社会融资需求,特别是缓解了一些中小企业和“三农”的资金困难,增强了经济运行的自我调整和适应能力,有利于形成多层次信贷市场,是满足各类市场主体融资需求的一个补充渠道。

将推动银行利率市场化进程

近期政策对小微企业扶持不断,10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九条金融、财税政策措施。之后,银监会出台通知,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大对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据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14.75万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27.9%。

付立春对此表示,民间借贷合法化的最大受益者将是小微企业。尽管近两年银行业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已经快速加大,但仍不能满足其融资需求。

另外,他认为,民间借贷合法化将对银行业起到提示作用。对于银行业而言,今后发展方向应更加灵活,更能满足市场多样需求。从银行商业性质角度出发,如果可以提高银行风险容忍度,提高溢价水平,这将促进银行业发展,有助于银行业提高竞争力。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可以适当高于银行的利率,各地人民法院可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具体掌握,但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超出此限度的,超出部分的利息不予保护。

结合当前银行利率水平来看,付立春表示,就目前银行利率和民间利率的反差而言,说明利率市场化的需求和空间较大,民间借贷合法化后,或将加速利率市场化的进程。

他还表示,未来银行利率水平还是要视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和央行对升息周期的把握而定。

民间借贷将分流银行储蓄资金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中小企业受影响是首当其冲的,融资难,贷款难,资金短缺是最主要的问题。民间借贷合法化,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是十分利好的消息,但对于银行来说,却会造成一定的冲击,首先面临的就是存款资金分流的问题。

毫无疑问,民间借贷的利率会高于银行储蓄,资本的逐利性决定了其相对于银行存款更具有吸引力。此外,持续深入的楼市调控以及趋势不明的股市行情,使得民众投资渠道日益缩窄。分析人士称,在通胀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尤其是当前CPI在5%以上,如果资金收益率达不到8%,那就对资本没有多大的吸引力。而银行即使是利率较高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般也不会超过6%。

仍需加强引导和规范

目前民间借贷市场已具有一定规模,亟待出台监管和配套措施。正如央行负责人所言,由于民间借贷游离于正规金融之外,存在着交易隐蔽、风险不易监控以及容易滋生非法集资、洗钱犯罪等问题,因此需要通过修订与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予以引导和规范。

据介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试点与完善民间借贷跟踪监测体系,以期为经济决策及宏观调控提供更为全面的信息。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晓纬】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