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央行动态 > 央行:继续稳健货币政策 适时适度预调微调

央行:继续稳健货币政策 适时适度预调微调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1月16日18:09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16日发布了《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中表示,下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密切监测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发展变化,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节奏,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有分析人士指出,在这份重要的报告中,许多政策口径发生了较大转变,“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如期加入,而“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这一提法则淡出,并首次提出“加强系统性风险防范”。

新华08网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王培伟 王宇)中国人民银行16日发布的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下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密切监测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发展变化,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节奏,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

报告提出,将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以巩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加强系统性风险防范。

报告认为,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综合作用下,中国物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政策效果逐步显现。但也要看到,未来物价走势仍有不确定性,物价稳定的基础还不牢固。

报告提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趋稳是主动调控的结果。一段时期内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多变,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国内经济发展也面临不少新情况、新变化、新挑战,但中国经济本身平稳增长的内在动力较强,宏观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报告称,将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外汇流动的变化情况,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健全宏观审慎框架,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合理适度增长。

报告提出要加强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引导金融机构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切实做到有保有压,保证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资金需要,重点支持符合产业政策的中小企业,支持民生工程尤其是保障性安居工程。

报告提出,将继续加强地方融资平台公司贷款、表外业务和房地产金融的风险管理,加强对民间借贷的监测分析,加强系统性风险防范。

报告还提出,要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继续深化金融企业改革。大力发展金融市场,优化融资结构,推动金融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未来物价走势仍有不确定性

报告称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综合作用下,物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政策效果逐步显现。但也要看到,未来物价走势仍有不确定性,物价稳定的基础还不牢固。

报告认为,当前物价仍在较高水平,尤其是在全球极度宽松的货币条件仍将持续、前两年国内需求扩张较快的大环境下,通胀预期短期内难以轻易改变。同时,目前经济内在扩张的压力依然存在,物价调控不能松懈,需要宏观政策继续把握好力度和节奏。

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下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密切监测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发展变化,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节奏,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巩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加强系统性风险防范。
报告称,将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外汇流动的变化情况,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健全宏观审慎框架,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合理适度增长。

报告称下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密切监测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发展变化,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节奏,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巩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加强系统性风险防范。

报告称,将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外汇流动的变化情况,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健全宏观审慎框架,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合理适度增长。

当前货币条件符合宏观调控要求

报告指出,近来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住房公积金中心存款、银行表外理财资金、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的存款等四个项目增长较快,此外还有大量其他创新型金融机构、金融工具如货币市场基金、资金信托投资计划、银行承兑汇票也分流了存款,致使货币供应量增速对实际货币条件的衡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低估,因此应全面认识与看待当前货币供应量的变化。

报告表示,从上一轮稳健货币政策时期M2增速、货币流通速度的变化、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等多个角度看,当前货币条件也基本符合宏观调控要求。

货币供应量被低估源自金融创新分流

报告认为,货币供应量有所低估具体表现为:一、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包括信托公司、租赁公司、证券机构、保险机构在存款类金融机构的活期和定期存款。二、住房公积金中心存款,是指住房公积金中心通过受托银行归集的、沉淀在受托银行的公积金存款。三、银行表外理财资金。四、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的存款。

招商银行研究员赵庆明表示,受“金融脱媒”影响,近年来,理财产品和同业存款等资金不计入M2范围,使得M2被低估,无法反映真实的资金流动性。

【责任编辑:钟奕 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