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外资银行 > 美国银行业连续两季度收紧对欧同业贷款标准

美国银行业连续两季度收紧对欧同业贷款标准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2月01日08:28

美联储1月30日发布的最新季度高级信贷员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美国银行去年第四季度收紧了对欧洲同业和非金融机构的贷款标准,这是美国银行业连续第二个季度收紧对欧贷款标准。此外调查还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美国小企业的贷款需求有所上升。

在接受调查的26家在欧洲拥有贷款业务的美国银行中,有5家表示在去年第四季度大幅收紧了贷款标准,另有10家银行表示当季有小幅收紧。而同期美国银行业在美国国内的贷款标准变化不大。

目前经济学家普遍预计欧债危机将令欧洲经济在今年陷入衰退,而大多数欧洲银行持有大量欧元区国家政府债券,风险敞口巨大。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银行业对欧洲同行“惜贷”可以理解,但欧洲银行业融资紧张可能对美国造成影响,威胁美国原本就十分脆弱的经济复苏。

不过调查显示出的一个好迹象是美国小企业贷款需求出现上升,表示小企业贷款需求增加的银行占比升至2005年以来最高水平。经济学家认为贷款需求上升是美国经济增长的好信号,这预示着更多企业对经济复苏有信心,并将寻求扩张业务、增加招聘。

穆迪分析首席经济学家赞迪表示,尽管美国银行业对本土的贷款标准相比金融危机前仍然趋紧,但近期一直在放松,“信贷水龙头缓慢开启,将令经济复苏获得动力”。(记者杨博)

【责任编辑:刁倩】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