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料2月信贷同比增长 投放有望上行

料2月信贷同比增长 投放有望上行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14日09:25

1月信贷投放量出乎预料,不过市场预期随着春节等影响因素的消除,2月信贷投放量定超去年同期,且环比有望实现正增长。

今年1月份新增贷款仅7381亿元,大大低于市场1万亿左右的预期,同比大幅减少近30%。过去三年,1月信贷投放均超万亿。

据一银行人士称,春节前多数银行投放信贷偏多,后来又不得不缩减和回收,担心受到惩罚。比如某大行1月新增贷款额度最高达到900多亿,但截至月末,新增规模则回落至不到800亿,该人士因此分析认为,1月信贷投放量大大低于预期,除春节因素外,部分也与监管部门要求均衡投放有关。

有消息称,今年新增贷款目标为8万亿,如果以四个季度之间3:3:2:2的均衡投放配比而言,1季度信贷投放量应该在2.4万亿左右,月均8000亿。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据此推算2月信贷投放量定超去年同期,且应超今年1月,预计新增量在9000亿至1万亿之间。

2011年2月人民币新增贷款量仅为5356亿元,但1月信贷投放量1.04万亿。目前市场较多预期认为,今年2月新增贷款投放量将超去年同期,且环比有望正增长。

瑞银证券即认为,春节因素对1月信贷数据存在影响,2、3月份新增贷款规模有向上修复的可能,不过仍需警惕经济下滑风险下信贷需求的萎缩。

华泰联合证券亦预计,2月信贷平稳,预计投放量在8000多亿。华泰联合分析的2月信贷投放有利因素包括贷款需求还在,不会大幅回落;与此同时,春节负面扰动因素消失。但2月信贷投放仍有不利因素,包括存款压力会持续,小银行流动性管理压力尚存,难大规模放款。

而因考虑到存贷比等制约因素,对于2月信贷投放量是否有望上行的问题,部分一线银行人士目前预期也不是太乐观。一股份制银行某分行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存款下滑趋势不减,与此同时,银监会又要求严格执行“七不准”和存贷比约束,信贷投放还很难补回来。

银监会近日公布《中国银监会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对贷款订立“七不准”禁止性规定,即不准以贷转存;不准存贷挂钩;不准以贷收费;不准浮利分费;不准借贷搭售;不准一浮到顶;不准转嫁成本。

另一大行某支行人士透露出的信息也不太乐观。该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并未从上层传递出加大投放的意向,尽管1月整体信贷投放量偏少。据其称,其所在行没有多少项目储备,房地产以及平台类贷款又很难获批,截至目前该支行仍未有多少贷款投放。(记者 周鹏峰)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