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政策推动加上市刺激 农商行组建大提速(2)

政策推动加上市刺激 农商行组建大提速(2)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2年02月21日09:06

核心提示:在银监会全力推动之下,各地组建农村商业银行的步伐明显提速。监管层对于农商行的上市也表达了积极的态度。

首家农商行有望登陆A股

随着近几年全国范围内掀起的农信社变身农商行的改制大潮,我国农商行队伍迅速扩军。自2001年诞生至今,农村商业银行的资产日益扩大及盈利能力的快速增长,使得农商行日渐成为我国银行业的重要力量。

2010年,有17家农商行进入英国《银行家》杂志评选的2009年全球银行业1000强,占我国入榜商业银行的20%。据银监会披露的《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银行业运行报告》显示,截至2011 年三季度末,各类商业银行中,农商行资产余额增幅 43.1%,同比增长最快。与此同时,多家农商行上市工作取得成效以及重庆农商行的成功赴港上市,也让各地看到了由农信社改制成农商行对于其实力的提升作用。

随着各地农商行改制进展的大提速,农商行也开始加入了筹备上市大军之中。近期证监会批露的上市申请名单中,早已组建多年的江苏省内四家农商行齐聚名单之中。这其中,作为国内第一家农村信用社改制组建的张家港农商行,更是早在2007年即成为国内第一家进入上市辅导期并提交上市申请的农商行。然而由于种种因素制约,农商行A股上市之路一直未能成行。而随着重庆农商行绕道香港的上市成功,这必将对全国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改革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监管层对于农商行的上市也表达了积极的态度。先有银监会表示,将充分尊重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商业意愿,一如既往地积极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公开上市,后有证监会批露了张家港、吴江、常熟、江阴4家农商行入围上市申请企业名单,A股市场或将迎来农商行的身影。改制后,在让农商行盈利能力大幅提高的同时,上市机率的大增,也对农商行组建起到了又一推动作用。(本报记者 吕东)

【责任编辑:王钦炜】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