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北京银行多管齐下纾解文创企业融资难

北京银行多管齐下纾解文创企业融资难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12日11:57

新华08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岳瑞芳)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目标,但文创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资金支持。北京银行作为国内最早涉足文创产业的先行者,目前已累计审批通过文创企业贷款300多亿元,支持超过700个在京文创企业发展,并以逾70%的份额在北京市场上占据绝对优势,逐渐形成可持续、可复制、具有较强生命力的文化金融模式。

打包贷款、创新担保:“大”、“小”企业均受益

作为文化中心,文创产业近年已成为首都经济的重要支柱。2010年9月,国内最大的民营电影发行商博纳影业得到了北京银行1亿元“打包式”授信额度,用于4部电影和1部电视剧的拍摄。博纳影业首席财务执行官许亮表示,文创企业与流水线工厂不同,存在很多变数,“打包”贷款较传统方式而言,更适合影视业特点。“在1亿元授信额度内,我们可按实际需要,灵活调配各片需要的资金,避免因为演员档期、剧本、外景等出现延期导致授信额度'失效’的状况,银行也可分散单片的放款风险。”

作为北京一家小微型的职场减压小剧场,雷子乐笑工厂是以其原创百姓喜剧的特色深受观众喜爱,但却因规模小、轻资产等,饱受融资困扰。

据北京银行中小企业事业部总经理章志勇介绍,在深入了解剧场的现状和需求后,北京银行针对企业核心优势,结合传统信贷模式,创造性提出了话剧著作权质押,通过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的专业评估,使企业无形资产部分变现,释放了更多现金流。通过创新担保方式,剧场获得了首笔贷款150万元。

雷子乐笑工厂总裁张成晓勇表示,由于北京银行的介入,剧场在软、硬件设施及话剧创作上有了很大改善,经营效益日渐显现。目前,雷子乐笑工厂已创作作品超过31部,观众累计50万人次,还受邀奔赴美国和台北演出。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