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家 > 胡怀邦:我国银行业面临四大机遇和挑战

胡怀邦:我国银行业面临四大机遇和挑战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29日16:15

核心提示: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认为,中国经济可能正向“中增长、中通胀”组合过渡。

新华08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刘诗平 苏晓)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2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经济可能正由过去的“高增长、低通胀”组合向“中增长、中通胀”组合过渡,今年存款准备金率预计会有2至4次下调机会。中国银行业面临多重挑战,急需加强可持续增长能力、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跨周期经营能力建设。

中国经济可能正向“中增长、中通胀”过渡

“今年我们所面对的经济形势更为复杂,中国经济增长的难点和风险因素有所增加。但从国内经济本身来看,经济出现'硬着陆’的风险很小。”胡怀邦说。

他认为,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没有改变,仍处在城镇化、升级化、信息化、市场化和国际化“五化”发展阶段,增长驱动因素较多。同时,随着通胀压力的阶段性减轻,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实现经济“软着陆”上有较大操作空间。

“中国经济可能正由过去的'高增长、低通胀’组合,向'中增长、中通胀’组合过渡,”胡怀邦说,保持好“中增长、中通胀”的组合状态,对现阶段中国经济来说,有利于经济转型、结构调整和通货膨胀的控制。一方面,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正进入高速增长阶段的后期,潜在经济增长率正逐步下降。另一方面,人口红利逐步消失、要素价格上升等推动物价上涨的中长期因素没有根本消除,反通胀仍具有长期性。

预计今年准备金率会有2至4次下调机会

“综合考虑银行体系流动性情况和资本流动等因素,估计今年准备金率会有2至4次(每次0.5个百分点)下调的机会。”胡怀邦说,如果发生诸如资本大规模流出、实体经济超预期下滑等情况,准备金率也有进一步增加下调次数的可能。

胡怀邦同时预计存贷款基准利率会保持稳定。他说,目前利率水平处于“可上可下”的中性水平,从目前经济增长的趋势来看,今年进一步加息的必要性已大大降低,但利率下调的可能性也不大。

至于2012年的信贷投放规模,胡怀邦说,综合考虑供需两方面因素,预计今年信贷投放规模将有所扩大,全年新增贷款会在8万亿元左右。

“从目前形势看,今年银行体系流动性依然偏紧,市场资金利率虽不会像去年那样高企,但也不大可能大幅下行。”他说。

【责任编辑:王钦炜】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