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银行业流动性有望宽松 城商行上市或将开闸

银行业流动性有望宽松 城商行上市或将开闸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27日16:10

核心提示:央行未来将通过适时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票到期释放流动性等多种方式,稳步增加流动性供应。而5月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敏感时间窗口。

新华08网北京4月27日电(记者刘琳 苏雪燕)尽管一季度银行流动性趋紧,但是近日央行稳步增加流动性供应的表态以及一季度存款增长使得银行具备流动性向好条件。我们认为,央行未来将通过适时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票到期释放流动性等多种方式,稳步增加流动性供应。而5月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敏感时间窗口。

从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环比数据来看,一季度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的大幅增长,为商业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以及后续信贷规模保持高位投放奠定基础,同时有利于中长期市场流动性持续向好。

在目前差别准备金和日均贷存比考核等政策严格执行背景下,银行通过同业代付方式将表内贷款转化为同业资产,绕开了信贷规模控制。不过,据消息人士称,银监会4月中旬召集部分商业银行召开规范同业代付业务座谈会,意在规范同业代付业务管理。

监管层若清理同业代付将挤压实质信贷投放空间,对股份制银行影响较大,对整体流动性的影响还将取决于清查力度。

信贷投向方面,各家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都开始松动,有些优质客户可申请到8.5折优惠。5月份首套房贷整体利率折扣下行还有一定的空间,不过全面普及8.5折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尚需时日。

而对于开发商贷款,商业银行将继续按照宏观调控的方向进行调整,松动可能性不大。在流动性向好的背景下,商业银行将对小微企业、“三农”等资金需求及时提供流动性支持。

4月下旬银行一季报陆续公布。截至27日凌晨,中行、光大、深发展、兴业等数家银行公布一季报。从已经公布的数据看,银行贷款业务增长较少,而面对经济下行风险,各家银行也不约而同地增加拨备,抵御不良贷款风险,削薄利润。

相比股份制银行,中国银行26日晚间发布一季报显示,该行一季度税后利润同比增长9.82%。而兴业、深发展、民生、光大等股份制银行一季度业绩增速均在40%以上。

中小银行利润增速高,主要是在去年资金面紧张时期,信用风险溢价被显著拉大,而中小银行承接风险业务愿意大于大型银行,息差弹性较大。但是随着今年经济增速放缓,流动性趋缓,风险业务价格下降,中小银行40%的业绩增幅不可持续。

与此同时,随着收费监管风暴的持续,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长将受到影响。目前银行公司业务条线的中间业务收入主要包括结算与清算手续费收入、财务顾问费、理财产品销售手续费收入等。据了解,在目前整治行动中,银行停收与贷款业务相关费用,有些银行暂停了包括财务顾问费在内的相关收费。

此外,本着支持中小企业的原则,证监会开始放行城市商业银行上市,但将对中小商业银行的上市数量有所控制。

自2007年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首批三家城商行上市后,城商行IPO已搁浅四年有余。截至目前,包括杭州银行、盛京银行、大连银行、东莞银行、徽商银行、锦州银行、江苏银行等城商行已正式向证监会递交了IPO申请。

据了解,按照相关草案,监管机构对于拟上市的中小商业银行将重点考察:银行资本构成的稳定性、资产质量对资本的影响以及银行补充资本能力四个方面。(完)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