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降息利空银行理财 收益率步入下行通道

降息利空银行理财 收益率步入下行通道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2年06月15日08:13

核心提示:降息后,本周银行发行的大部分中、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均已出现调降,其中90天以内中、短期新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下降区间为0.1-0.7个百分点。目前,绝大部分银行上调了1年期以内各期限的存款利率。

上周,央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25个基点,同时,还将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和下限分别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和0.8倍。如此一来,商业银行以提高存款利率的方式再次打响揽存大战。

然而,存款利率理财产品收益率的参考对象。“央行此次降息,释放出货币政策宽松的新信号。对银行理财市场而言,我们预计产品发行数量与规模的增长可以持续,收益率将会进一步下行,但较之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则会继续保持优势。”普益财富研究员曾韵佼分析称。

“负面”效应显现收益率缩水

在5月12日宣布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后不足一个月,央行就宣布降息,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这显示出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力度和灵活性加大。然而,当政策引导市场资金面进一步宽松时,银行理财产品的整体收益则将受到一定“负面”影响。

《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了解到,降息后,本周银行发行的大部分中、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均已出现调降,其中90天以内中、短期新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下降区间为0.1-0.7个百分点。

目前,绝大部分银行上调了1年期以内各期限的存款利率。“短期存款利率略有上调,会对中、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造成直接影响。”招商银行一位理财经理表示,“刚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集体缩水,和降息有直接联系。此前的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已经对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造成了拖累。此次降息0.25个百分点后,一般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会相应的向下调整。”

从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看,普益财富统计,上周(6月2日-6月8日)19家银行发行了128款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期限最短为3天,最长为371天;预期年收益率最低2.00%,最高为5.90%。“截至6月7日,本月人民币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仅为4.5%左右,较1月份已下降了约0.6个百分点。并且,近期市场上收益超过6%的产品难觅踪影,收益维持在5%以上的产品数量也大幅减少。”曾韵佼认为,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受市场资金面影响最大,6月份,这类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仅为4.3%,较5月份的4.5%、4月份的4.7%分别下降0.2和0.4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