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季末上演揽储暗战 城商行表现分外“抢眼”

季末上演揽储暗战 城商行表现分外“抢眼”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6月29日08:19

核心提示:尽管又临月末、季末“敏感期”,受银行资金面稍松和央行降息影响,目前各家银行在售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波澜不惊”,但在利率市场化试水后,一场争夺居民存款的暗战正在各家银行间悄然展开。

“凡1万元以上的各项定期存款,利率均较基准利率上浮10%。”近日,东部某城商行北京分行打出这样一则广告,吸引客户办理转存业务,其中五年期定存利率不降反升,达5.61%,远超当下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一场争夺居民存款的暗战已经悄然展开。

记者昨日从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在4%-5%之间,例如工商银行26日起售的一款35天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为4%,南京银行29日起售的58天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在4.8%,其收益率相比月中并没有显著提高。

尽管又临月末、季末“敏感期”,受银行资金面稍松和央行降息影响,目前各家银行在售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波澜不惊”,但在利率市场化试水后,一场争夺居民存款的暗战正在各家银行间悄然展开。

事实上,利率市场化早在银行业界预期内,为未雨绸缪,除常规性地加大揽储力度外,城商行也在发力银行理财产品业务。特别是今年以来,相比国有行和股份行,城商行在产品数量和预期收益率上,均呈“量价齐升”的态势。

据普益财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27日,商业银行今年共发行理财产品12570款,与2011年全年24187款的发行量相比,数量略有上升。其中,国有商业银行、股份行和城商行分别发行3812款、4710款和3012款,市场占比分别为30.33%、37.47%和23.96%。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理财市场的三大主力仍是国有行、股份行和城商行,但其市场份额却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国有行和股份行市场份额分别下降1.76%和3.19%,而城商行市场份额却大幅上升了4.93%。

另从预期收益率来看,今年1-6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3%,较2011年全年平均4.48%的预期收益水平上升了0.35个百分点。其中,平均预期收益率最高的是城商行,其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9%,高于整个理财市场平均水平0.16个百分点,而2011年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最高的是股份行。

对此,一位地方银监人士向记者解释,在利率市场化之后,由于缺乏大银行派生存款等优势,城商行的存款压力将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如果不能获得足够的存款,其放贷规模和盈利能力都必将受到牵制。(记者 陈俊岭 编辑 梁伟 邹靓)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