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消息人士透露 75%存贷比监管要求不会取消

消息人士透露 75%存贷比监管要求不会取消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7月06日08:01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透露,新流动性风险监管标准将择期出台。针对昨日有媒体报道称,银监会可能在即将出台的《流动性管理办法》中取消关于75%的存贷比监管要求,记者从银监会相关人士处并未获得证实。消息人士同时透露,商业银行75%的存贷比监管要求不会取消。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指出,《流动性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存贷比指标亦未明确日均、月末、季末还是年末达标,日常监管弹性较大,是否拿掉条款影响不大。而且,75%的存贷比监管要求写入了《商业银行法》,《流动性管理办法》仅为银监会的部门规章,后者不能够凌驾于前者。所以即便75%的规定不写入流动性管理办法,也不意味着监管标准的取消。

商业银行对于取消存贷比75%的限制呼声很高。据了解,近期有多家股份制银行的存贷比已经触线,但银监会并未对其进行罚款处理。由此可见,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已略有放松。一家股份制银行的负责人认为,对银行来说,最重要的考核标准应该是流动性的风险考核。应该考察支付能力,观察每天的头寸,而不是仅仅设定一个75%的红线。他认为,在机制上,也应该允许有些银行激进一点、有些银行保守一点。激进的银行可以在银行间市场和央行的援救制度里做一些安排。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评论称,随着利率市场化的逐步推进以及国内金融市场情况的发展变化,存贷比指标的必要性在逐步降低。他认为,逐步减弱直至取消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据介绍,除存贷比的相关规定之外,新流动性风险监管标准正式引入了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资金比例这两项全球统一的流动性风险监管指标。同时,完善了流动性风险的定性监管要求,建立了更为系统的流动性风险分析和评估框架。新流动性风险监管标准要求银行密切跟踪监测流动性变动情况,加强现金流分析监测,建立充足的优质流动性资产储备,提高压力测试和应急计划的有效性,更好地应对外部流动性冲击。(记者 苗燕)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