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上海银行欲抢滩H股 重庆农商行模式受青睐

上海银行欲抢滩H股 重庆农商行模式受青睐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2年07月10日08:31

核心提示:虽然成功入围首批14家申请A股上市银行名单,但上海银行并未曾放慢其H股IPO的脚步。在A股上市仍然充满变数的情况下,该行H股发行却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

城商行A股上市闸门紧锁,以及重庆农商行H股成功上市的参照效应,让上海银行也将其IPO的目光投向了港股市场。据了解,上海银行H股上市已经敲定四家承销商。

虽然成功入围首批14家申请A股上市银行名单,但上海银行并未曾放慢其H股IPO的脚步。在A股上市仍然充满变数的情况下,该行H股发行却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

早在今年4月,上海银行召开的2011年度股东大会上,就审议了《关于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上市的提案》和《关于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方案有效期延长一年的提案》等相关议题,这意味着上海银行正式启动H股上市计划。上海银行行长金煜日前在出席一论坛活动时就对外表示,上海银行H股IPO已经报批证监会

与众多城商行一样,快速发展的上海银行同样面临着较为迫切的资本压力。截至2011年末,上海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1.75%,核心资本充足率仅为8.74%,低于同业平均水平。公开资料显示,上海银行此次H股所募集的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补充核心资本。有银行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众多城商行均在争夺A股上市,这让竞争异常激烈,该行转向H股不能说不是一个较为明智的选择。“由于城商行近年案件频发,这将让登陆A股更加困难。”

据上海银行2011年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末,该行总资产达到6558亿元,在城商行中仅次于北京银行。但值得注意的是,上海银行盈利水平却难有亮点。2011年该行实现净利润58.06亿元,仅同比增长15.47%。这一指标,对于盈利同比增幅迅猛的城商行来说,显然处于较低的水平。这使其不但落后于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上市城商行超过30%的增速,同样低于部分未上市城商行的利润增速。

由于受限于A股上市渠道不畅,地方银行转投H股上市早有先例。如重庆农商行在2010年末登陆港股市场,并由此抢得农商行上市头把交椅,而这也无疑为苦苦等排队的众银行们提供了一个新的上市渠道。 

资产规模较弱、不良贷款余额偏高,这些不足一直让市场对于农商行上市后能否立足充满疑问,而重庆农商行H股上市后的优良业绩则给出了答案。截止2011年末,该行总资产已突破3000亿元大关,达到3448.2亿元,较2010年增长20.76%。受净利息收益率逐步提升,生息资产规模稳定增长的正面影响,重庆农商行2011年实现净利润42.48亿元,增幅为38.77%。

此外,上市进行一波三折的南昌银行,也对外表示将H股上市做为其登陆证券市场的方案。可以预见,在A股闸门仍未开启的情况下,H股市场对于各地方银行的吸引力正逐渐加大。(记者 吕 东)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