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IPO莫成城商行“躁进”跳板

IPO莫成城商行“躁进”跳板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7月13日15:10

据悉,近期相关部委正在研究中小银行上市规则,这意味着停顿近5年之久的城市商业银行上市有望取得进展。与此同时,当前中小银行上市热情也是空前高涨。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148家城商行和43家农商行,其中在不同场合提及有上市意愿的银行机构超过40家,占比接近20%。

观察人士认为,应给中小银行上市热情适度降温,资本市场不应沦为商业银行圈钱的工具,城商行也要避免资本补充后,重新走上盲目扩张的粗放式发展道路。

自2007年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首批三家城商行上市后,国内资本市场再无城商行“新兵”加入。一方面,个人股东数量超标是摆在城商行上市之路上的一大障碍;另一方面,持续羸弱的股市环境,也一直让城商行上市困难重重。

快速扩张带来的资本消耗和资本监管标准提高是城商行成长过程中最大的“烦恼”,上市募资也成为当下中小银行快速解决资本瓶颈的“救命稻草”。

追本溯源,城商行的前身是20世纪80年代设立的城市信用社。由于相当数量城市信用社不良资产比例高、抗御风险能力差,中央要求对城市信用社进行改制,组建城商行。后来在地方政府的鼓励下,刚改制成功没几年的城商行便开始“大跃进”式发展,试图摆脱区域限制,冲出地市、冲出省份。扩张的后果之一就是资产规模急剧膨胀。以总资产计算,截至2011年12月末,去年城商行的总资产规模同比增长27.15%,而整个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规模同比增长18.87%。资产扩张过快一下子让银行的资本金捉襟见肘。

另一方面,《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也成为城商行群体的普遍心病。《办法》提高了对商业银行资本金的监管要求,对中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达到10.5%。对于很多城商行来说,因扩张已经让资本金压力凸显,而监管要求的提升,如果今年内不完成上市,资本充足率将触及监管“红线”。

观察人士担心的是,在满足了城商行新一轮融资需求后,是否将再次打开“潘多拉的盒子”,会刺激城商行采取更为激进的区域扩张。

尤其是近几年伴随中小银行资产快速提升,城商行中蕴藏的风险不容小觑。2010年以来,齐鲁银行伪造票据案、汉口银行担保纠纷、烟台银行汇票案等城商行金融案件频频爆发,市场对城商行的担忧挥之不去。

这些案件暴露出相关业务领域方面的风控缺失,也是近些年城商行大力扩张带来的内控不足的表现。为此,银行业监管机构已经开始给这种一味做大做强的经营策略“刹车”,明确表示城商行的新设网点申请“暂停审批”。

不仅仅是扩张带来的风险释放,跨区域经营中竞争力弱化也应该让城商行反思市场定位。目前,在147家城商行中,近三分之一的未上市城商行已经冲向全国,在省外设立分支机构。但从其披露的年报中,可以发现没有了本地优势,在外省经营的分支行普遍经营艰难,跨省机构实现盈亏平衡都是奢谈。

此外,经历了上一轮再融资潮后,市场普遍“闻银行融资色变”,目前国内股市已无力承受大规模融资。虽然每家银行平均80-100亿的融资规模,看似不大,但作为整体,未来一轮中小银行的上市潮也将超过1000亿元,与2011年近3000亿的新增IPO容量相比仍有不小压力。

今年“两会”期间,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就明确表示,“如果仅仅把资本市场当成银行的融资通道、进行股东套现的工具,这并不能实现银行上市的目的。”

观察人士认为,中小银行上市计划不能冒进,应该让中小银行在资本稀缺压力下,倒逼银行主动向资本节约型的发展方向转型,大力拓展中间业务占比,摆脱对资产规模的过度依赖。(记者 张朝晖)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