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银行业不良贷款连续三季抬头需警惕

银行业不良贷款连续三季抬头需警惕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8月16日07:41

核心提示:银监会日前公布的商业银行主要监管指标情况表显示,今年上半年,银行业尽管受到利率市场化、降息等政策的影响使得其净息差有所回落,但利润仍然达到6616亿元。数据显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余额已连续三个季度上升,二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达到4564亿元,较一季度增加了182亿元,增加值较上一季度有所扩大。

上半年银行业净利润达6616亿元 较去年同期增加1252亿元

今年上半年,我国银行业利润依旧保持高速增长,达到661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252亿元。但值得注意的是,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余额也连续三个季度上升,资产质量状况值得警惕警惕。

上半年利润高达6616亿元

银监会日前公布的商业银行主要监管指标情况表显示,今年上半年,银行业尽管受到利率市场化、降息等政策的影响使得其净息差有所回落,但利润仍然达到6616亿元。

业绩保持较快增速的同时,资产质量仍须高度警惕。

数据显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余额已连续三个季度上升,二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达到4564亿元,较一季度增加了182亿元,增加值较上一季度有所扩大。

不过,不良贷款率仍然保持在0.9%的水平,资产质量整体状况未发生明显恶化的情况。其中,次级类贷款的增加速度较快,在新增的182亿不良贷款中,有161亿来自于次级类贷款。

数据显示,各类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均在增加。其中,大型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增加26亿元,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增加49亿元,城商行增加44亿元,农商行增加52亿元,外资银行增加10亿元。其中,股份制银行、农商行、外资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较一季度末上升了0.1个百分点。

为应对不良贷款余额上升的情况,银行业继续加大了计提贷款损失准备力度。数据显示,二季度末,贷款损失准备达到13244亿元,拨备覆盖率上升至290.2%,较一季度末增加2.8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