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10家银行中报7家息差环比收窄

10家银行中报7家息差环比收窄

证券日报2012年08月28日10:00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已公布的10家上市银行中报中,7家上市银行的净息差较一季度末环比下降,只有3家银行出现了增长。其中,兴业银行净息差环比增长0.26个百分点,增长幅度最大。

两次间隔不到一个月的降息,让上市银行的净息差成为众多目光的焦点。

已公布的10家上市银行中报中,7家上市银行的净息差较一季度末环比下降,只有3家银行出现了增长。其中,兴业银行净息差环比增长0.26个百分点,增长幅度最大。建行和华夏银行分别略增0.06个百分点和0.04个百分点。民生银行仍以3.14%的净息差水平居10家上市银行首位;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净息差也都超过3%,分别列在二、三位。

多家银行表示,下半年净息差仍将收窄。中行行长李礼辉表示,下半年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对净息差可能会有负面影响,预计今年全年净息差还是能够基本稳定。重农行行长谭远胜也在中期业绩记者会上表示,其次季净息差低于首季,下半年预计亦有所下降,但全年仍会高于去年全年3.36%水平。

利率市场化中的净息差

自6月8日起,央行宣布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拉开了三年半以来的首次降息大幕后;7月6日起,利率再次下调。央行在降息的同时,还宣布存款利率上限调整为1.1倍,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0.8倍,利率市场化的脚步也就此加快。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央行放松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商业银行净息差收窄已是大势所趋,并将迫使其加速转型,转向更多依赖中间业务收入。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央行一月内两次“不对称”降息,也让银行业资金成本走高、息差收窄,从而影响利润增长。

据业内人士测算,今年首次降息假设存款利率上浮用足基准利率1.1倍的空间,同时贷款利率因已上浮较多而保持基本不变,粗略估算将导致净息差收窄20个基点。综合考虑首次降息和调整利率浮动区间,将导致银行息差下降约25个基点,对银行业有明显负面影响。而7月份的降息缩减了银行10个基点的息差,影响不及首次。

中行行长李礼辉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指出,上半年净息差的变动是各种因素引起的,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是一个过程。比如说表内理财业务的发展,资产的证券化等等,还有外地利率业务的放开,这都是由来已久的市场化推动措施,只是在今年上半年利率市场化的措施更加集中而已。

净息差收窄趋势渐显

中报显示,截至六月末,7家上市银行的净息差较一季度末环比下降,民生银行、招行、光大、浦发、南京银行、平安银行和中国银行,分别下降了0.42个百分点、0.1个百分点、0.07个百分点、0.2个百分点、0.29个百分点、0.05个百分点、0.04个百分点。只有3家银行出现了增长,其中,兴业银行净息差环比增长0.26个百分点,增长幅度最大。建行和华夏银行分别略增0.06个百分点和0.04个百分点。

中金报告指出,兴业银行同业业务收入贡献创新高,推动二季度净息差季度环比扩大15个百分点至2.79%。上半年净利息收入同比大幅增长56%,主要来自于同业业务的推动,其对净利息收入的贡献由2011年上半年的7.4%迅速攀升至23.3%,创历史最高水平。

申银万国称,建行公布上半年生息资产规模环比增长9.9%,较前两个半年7%左右的增速有所提升,主要贡献来自于同业资产较去年年末大幅增长75%。净息差二季度环比回升5个百分点,主要贡献来自于同业利差,建行的同业利差同比去年的21%上升了43个百分点至64%,显著优于所有其它资产的利差变化水平。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