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中国银行业加快转向“全能”以应对利率市场化

中国银行业加快转向“全能”以应对利率市场化

新华08网2012年09月12日11:40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08网天津9月12日电(记者苏雪燕、徐岳)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中国银行业正加速转向“全能”。一方面,各家银行倾向于拥有银行之外的基金、保险、信托、证券等多个金融牌照;另一方面,在银行内部,商业银行都在发展投行、理财、国际业务等。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与会嘉宾指出,商业银行转向“全能”的过程中,还是要严控风险,避免盲目求大。此外,我国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还面临监管的挑战。

《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2)》显示,截至2011年末,共有8家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6家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10家商业银行设立或投资金融租赁公司,3家商业银行投资3家信托公司,3家商业银行设立3家消费金融公司,4家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控股了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机构。

虽然受政策限制,国内商业银行不能直接从事股权投资业务,然而这并没有阻止银行从这块领域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民生银行根据成长性企业的上市目标,设计了“上市直通车”金融服务产品包。招商银行2010年也对中小企业中创新型成长企业启动实施了“千鹰展翼”计划,并为企业提供上市前、中、后期一整套全流程成长财务顾问服务。

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在论坛上表示,现在,银行业务与非银业务之间,正在出现交叉、合作乃至竞争的态势,未来这个趋势将继续发展。

招行行长马蔚华在论坛上表示,过去商业银行的业务主要依赖利差、贷款、大客户和投资。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未来的商业银行将借助中国经济转型,依靠新技术,为中国的消费金融、零售金融服务,让消费成为推动中国金融进步最主要的因素。

客户的多元化需求要求银行进行综合化服务。摩根大通亚太区首席执行官杰夫•艾尔文(Jeffrey Urwin)在论坛上指出,未来银行是要根据企业需求来服务的,服务内容可能包括股市融资、并购融资、信贷、理财等多项内容。

一些欧美银行在这方面积累较深。渣打银行认为,其“核心银行”战略是应对利率市场化的重要经验。“核心银行”战略是指银行力争成为客户排名前三位的主要关系银行,这意味着与客户保持长久稳定的业务伙伴关系,客户会交叉使用多种金融产品和服务。

中资银行目前也都在朝为企业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和量身定制方案来努力。专家指出,银行在综合化发展的过程中,要避免盲目追求新的增长点导致较大的经营风险。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如果银行风险管控能力不够,混业经营可能放大声誉风险、流动性风险、关联交易风险等其他类型的风险。“此外,跨领域经营管理能力欠缺,可能导致银行经营管理能力与业务发展的脱节,难以有效处理业务融合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工行首席风险官魏国雄曾表示,综合经营中的风险管理问题十分复杂,经营新领域的业务本身就面临两种可能:一是可能会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二是可能存在一个难以填平的亏损。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保证综合化经营的健康发展,关键是要有强有力的自我风险管理能力,还要有严格的风险管理制度以及有效的外部监管规定。

此外,中国的“全能”银行发展也面临着中国分业经营监管的挑战。对此,马蔚华指出“虽然目前中国银行体制是仍分业管理,但综合化经营模式已经列入政府的视野。”

但潘功胜认为,在金融危机的阴霾尚未消散之际,中国的监管者与从业者应认真汲取发达国家的经验与教训,客观评价自身的能力和不足,在严格有效监管下审慎推进综合化经营。(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