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银监会发布《农户贷款管理办法》

银监会发布《农户贷款管理办法》

新华08网2012年10月19日20:05分类:监管动向

新华08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刘诗平 苏雪燕)中国银监会19日对外宣布,《农户贷款管理办法》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已于近日发布,管理办法自2013年1月1日起施行。

作为涉农贷款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户贷款规模近年来稳步增长。银监会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6月末,金融机构农户贷款余额34840亿元,比2007年末增长160%,占涉农贷款的21.4%。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管理办法结合农户贷款业务特点,按照手续便利性与业务规范性相结合、贷款可获得性与风控严密性相结合的原则,充分考虑农户所在地域、农林牧渔生产、农户消费等不同贷款需求特点,并吸收借鉴国际小微贷款管理技术,对业务发展与风险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

管理办法分九章、五十七条,分别对管理架构与政策、贷款基本要素、受理与调查、审查与审批、发放与支付、贷后管理、激励与约束等进行了规范。在改善农村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可获得性,强调保护农户消费者权益的同时,也着重规范了农户贷款业务流程,强化风险控制。

管理办法强调,农村金融机构应综合考虑农户贷款资金及管理成本、贷款方式、风险水平、合理回报等要素以及农户生产经营利润率和支农惠农要求,合理确定利率水平;农村金融机构应以支持农户贷款发展为基础,建立科学合理的农户贷款定期考核制度,对农户贷款的服务、管理、质量等情况进行考核,并给予一定的容忍度。(完)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