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外资银行 > "巴塞尔Ⅲ"迫近 银行盈利模式或趋多元化

"巴塞尔Ⅲ"迫近 银行盈利模式或趋多元化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11日13:48分类:外资银行

核心提示:新资本监管标准的实施,将有助于强化资本约束,推动银行增长从以规模扩张为主向以质量效益为主转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宋敏在接受新华08网记者采访时提出,中国以后要转型,传统的金融模式肯定要改变,银行转型的途径包括购买债券代替贷款、将贷款向中小企业以及利用网点的优势做好理财服务等等。

新华08网12月11日讯(刁倩)新的资本监管办法—有中国版“巴塞尔协议Ⅲ”之称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将于明年1月1日起开始实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宋敏在接受新华08网记者采访时提出,中国以后要转型,传统的金融模式肯定要改变,银行转型的途径包括购买债券代替贷款、将贷款向中小企业以及利用网点的优势做好理财服务等等。

银行粗放式发展模式已不可持续

德勤企业风险管理服务合伙人朱驿冰此前表示,无论是实施巴塞尔Ⅱ还是巴塞尔Ⅲ,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已经很强。真正令人担心的是,目前中国的一些银行虽然财务报表看上去不错,但实际情况令人担忧。提高资本充足率水平一方面加强了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另一方面是给银行业一个警醒。银行需要考虑长远规划,促使盈利模式转型。

目前,银行简单、粗放、外延的发展模式已不可持续。比如,过度依赖贷款增长,过度依赖存贷利差,过度依赖对大企业、大项目包括对政府背景下的项目的贷款所产生的增长和盈利,快速的信贷和资产扩张,依靠频繁的融资进行支撑的模式等。

业内人士认为,新资本监管标准的实施,将有助于强化资本约束,推动银行增长从以规模扩张为主向以质量效益为主转变。

银行盈利模式转型途径:债券、中小企业融资与理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宋敏在接受新华08网采访时表示,银行转型来说有一些方法。目前来说,准备金这块还可以再调整,降低的话会让贷款更活一些。民生证券金融行业研究员李少君也表示,现在我们20%的存准率是较高的,可以看一下国际的平均水平,一般是在8%到10%。所以说按照这样的思路,围绕着提升整个资金运用效率的目标,我们的存准应该在一段时间内恢复到正常的状态。

其次是积极参与债券市场。宋敏指出,随着债券市场的发展,银行除了购买政府债券外,也可以买一些企业债等高息一些的债券。以前是用贷款的方式参与项目,现在是用买债券的方式来获得收益。债券是通过一定的市场设计形成的,所以风险会比以前好一些。银行可以持有一些风险较小的债券。如果债券市场发展很快,银行在这方面的空间还是有的。

第三,银行贷款向中小、小微企业倾斜。宋敏表示,银行以前的贷款主要方向是向大型企业和地方融资平台,而以后在中小企业的融资(比如今年讲的科技型融资、包括消费融资、服务性产业融资)等方向都大有可为。中国以后要转型,传统的金融模式肯定是要改变的。如果银行不做,那么企业就会选择发债了,银行的空间会越来越小了。

同时,本次资本新监管标准调整了小微企业贷款、个人贷款和信用卡授信的风险权重,引导银行增加相关领域信贷投放。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称《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将小微企业贷款风险权重降低,鼓励了银行向这些有利于经济转型和创造就业的经济部门提高信贷,银行能够从小企业和零售贷款的有序增长中受益,令银行业贷款组合多元化。

第四,理财服务也将是银行的优势领域。宋敏指出,银行在真正的金融服务还是有很多空白的地方。将来,银行还是有优势,比如说理财服务,银行有全国甚至全球的网络,相比基金、信托等,银行针对的面很大,以前利差的保护导致银行较少去挖掘这方面的收益。

免责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晓纬]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