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家 > 新资本管理办法影响大 调存贷比约束呼声高

新资本管理办法影响大 调存贷比约束呼声高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27日09:24分类:银行家

核心提示:对现行75%的存贷比硬约束,银行家希望监管层能进行适度调整。调查显示,有27.5%的银行家认为,指标将加大银行揽储压力,易引发恶性竞争。有7.1%的人认为,硬约束会严重制约信贷投放能力

中国银行业协会26日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2)》显示,银行家普遍对于现行的监管指标体系较为认可,但对监管指标在实际应用中的弹性和灵活性方面,希望能有进一步的改进。

调整75%存贷比硬约束呼声高

对现行75%的存贷比硬约束,银行家希望监管层能进行适度调整。调查显示,有27.5%的银行家认为,指标将加大银行揽储压力,易引发恶性竞争。有7.1%的人认为,硬约束会严重制约信贷投放能力。

不过,大部分银行家认为应继续保留该指标,因其在抑制过度放贷冲动和降低流动性风险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在保留存贷比指标的同时,有超过七成的银行家提出,应对该指标的约束效力、指标值和测算方式进行调整。其中,有41.9%的银行家认为,“存贷比指标应保留作为监测指标而非硬性监管约束指标。”

 建议弹性掌握监管应用

谈及存贷比指标的监管应用,有银行家建议应进行弹性掌握。比如允许“在75%上下3-5个百分点浮动”,“在不同银行之间设立不同的管理指标,分为大型、中型、小型银行或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等,并有一定弹性空间”,“考虑存款准备金率的高低设定存贷比”,或者“允许在年中突破75%的要求,年内给予压回即可”等。

有银行家表示,目前人民银行已经运用差别准备金辅以窗口指导的方式控制贷款投放总量和进度,《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试行)》也提出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融资比率来防范流动性风险。

一位城市商业银行高管认为:“未来存贷比指标的实际意义将减小,与之相比,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融资比率更为全面。”

另一方面,对于拨贷比指标,多数银行家认为其积极影响大于消极影响。特别是对该指标在帮助银行提高风险抵御能力方面的作用,70.8%的银行家都予以了肯定。同时,有42.7%的银行家认为,拨贷比指标有助于抑制银行信贷过分扩张的冲动。

《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2013年实施,对银行经营管理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逾七成银行家拟从强化资本管理水平和发展资本节约型业务两方面应对挑战,56.7%的银行家拟着力提升风险管理能力。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