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银行股引领沪指重站2200点 揭秘涨升三阶梯

银行股引领沪指重站2200点 揭秘涨升三阶梯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2年12月27日11:07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昨日,沪指在银行股带领下重上2200点。是什么力量促使“权高位重”的银行股板块连续大涨?首先,从宏观面来看,经济企稳复苏将对银行业产生直接影响。其次,从行业发展来看,监管体系与规则的逐步完善促进银行业国际化进程。第三,从估值来看,银行股自身也具备了上涨的条件。

■安 宁 

昨日,沪指在银行股带领下重上2200点。是什么力量促使“权高位重”的银行股板块连续大涨?众说纷纭,有说是机构行为,有说是银行股估值已到底部,更有人担心银行股的上涨不过是“昙花一现”。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与恨,A股市场也一样,没有无缘无故的上涨与下跌。笔者认为,银行股之所以成为本轮市场反弹的主力,有充足的理由。

首先,从宏观面来看,经济企稳复苏将对银行业产生直接影响。银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中流砥柱,过去一直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大的受益者之一,随着中国经济中长期增速放慢,市场也普遍地认为银行的盈利能力会有所下降,但是,近期出炉的各项经济数据逐步印证了宏观经济的企稳复苏。在经济复苏初期,银行业较其他行业受益更为明确。这也使投资者对银行资产质量乃至盈利能力的悲观预期有所减轻。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和普华永道日前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2年)》报告显示,银行家们在对未来几年银行业的发展进行展望的时候,认为银行在利润增长高于预期,或者是跟预期持平的人数基本上各占一半。另外,还有30%的银行家认为未来三年在银行的收入还有利润增长率方面将会在20%-50%之间,扩大资产规模依然是未来利润增长率的最大推动力。

其次,从行业发展来看,监管体系与规则的逐步完善促进银行业国际化进程。11月底,央行发布《银行业标准体系》,描绘了未来五年银行业标准全貌和标准化发展蓝图。《银行业标准体系》的出台解决了银行业标准体系缺失的问题,在基础通用、产品服务、运营管理、信息技术和行业管理等五大类金融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上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12月初, 中国银监会正式下发 《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指导意见》和《实施新资本办法过渡性安排》的两个文件,前者提出商业银行可以发行符合条件的非普通股资本工具,说明银行可以通过调研创新,在境内外市场发行各种合格资本工具替代普通股融资,极大减轻了银行股的再融资压力。后者透露,中国银行业从明年初开始实施《巴塞尔协议III》,但并不要求银行立即满足储备资本2.5%的要求,也就是说银行只要维持目前的资本充足率,暂不需要通过再融资来满足《巴塞尔协议III》的要求。

第三,从估值来看,银行股自身也具备了上涨的条件。目前银行板块的估值已与国际接轨,这一相对优势有望在明年进一步凸显,当前银行股股价已经处于历史最低位。横向比较看,银行板块当前整体市盈率仅为6倍,处于市场最低端,市净率也仅为1.26倍;纵向看,银行股2000年以后市盈率最低值为5.42倍,市净率最低值为1.07倍。 从海外各主要国家银行股价走势来看,A股银行股估值底部将随经济企稳而出现。

在看到一系列的积极因素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银行业的压力也是很大。例如,经济转型、金融脱媒和利率市场化等目前都是对银行现实的考验,特别是按照十八大的统一部署,未来一个时期,金融体制改革将进入一个攻坚阶段,向“深水区”迈进,这也对中国银行业的战略转型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银行必须适应这个形势尽快转型,为长期稳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