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春节理财攻略 人闲钱不闲

春节理财攻略 人闲钱不闲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2月01日09:15分类:理财产品

核心提示:随着春节假期的来临,股市等投资市场也将迎来休市。不过,理财专家提醒投资者,应趁着节前几个交易日好好盘算,力争做到“人闲钱不闲”。为此,记者梳理了春节期间可供投资的几种理财产品。

记者 徐维强

短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呈回升态势

春节历来都是各家银行打响理财大战的好时机。每到节假日,各家银行都会推出多款短期理财产品,瞄准的正是股市休市期间投资者手中的余钱。记者调查发现,这些跨春节的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募集期大多集中于节前一周的时间,由于申购便利、收益相对稳定,一直以来都受到投资者的热捧,一些银行的春节理财产品已经早早就被抢购一空。

去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走低,但记者对比今年春节的短期理财产品发现,当前在售的众多产品收益率整体有所回升,不少产品的预期收益率重回5%水平线以上,尤其是一些城商行的产品收益率更高。由于此前银监会叫停1个月期内理财产品,以防止商业银行变相“高息揽储”,因此往年针对春节等假日的“7天理财产品”等不见踪影,但多家银行仍以春节为卖点,推出一个半月、两个月期等此类产品,收益率也比日常的产品略高一些。

除短期理财产品外,各家银行也推出跨春节的中长期理财产品,由于为半年以及一年以上时间较长,因此预期收益率更高,甚至高达7%。理财专家提醒,当前市场资金并不十分紧张,春节后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将普遍下行,因此,中长期投资者可趁春节前的高收益节点入手。但理财产品大多数并不能提前赎回,因而对于节后流动性有所需求的人士而言,购买收益较低的短期理财产品才是更好的选择。

专家还提醒投资者,目前有些正在募集的理财产品,起息日实际是在春节之后才开始计算,即使在节前购买,假期的9天时间也被完全浪费没有达到理财的效果。因此投资者购买前应详细了解产品的信息。

滚动理财产品:让资金不休假

目前银行的滚动型理财产品主要为1天、7天、14天等期限为一个投资周期,7天通知存款是最主要的产品,门槛一般为5万元起步,高于5万元则应是1万元的整数倍。

相对于理财产品,通知存款的收益率要低,当前多数银行的7天通知存款年利率为1.35%,为活期存款利率的近4倍。但滚动型产品操作简便,没有固定的投资期限,投资者只需购买一次,产品到期后投资本金会自动滚入下一投资周期,而理财产品在结束后则需重新购买。而且滚动型产品对于资金周转要求较高的人更加方便灵活,投资者可以在每个开放日进行申购和赎回,当天用钱当天就可以取款。

短期理财基金:7天资金滚利不闲置

在短期银行理财产品受到限制的同时,短期理财基金却开始发力,去年包括华安、工银、嘉实等众多公司均陆续发行了短期理财基金,受到投资者追捧,成为节假日投资者的又一个选择。

相比普通银行理财产品动辄5万、10万元的门槛,短期理财基金的门槛低了很多,投资者最低只需1000元即可参与投资。短期理财基金的期限为7天至90天,共有5个期限档供投资者选择,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进行产品期限的选择。其中7天理财基金是以7天为一个周期,如本周一申购的银行理财产品,只能在下周一进行赎回,赎回资金的到账时间为T+3个工作日。

目前,7天理财基金目前的年化收益率大概在3%左右。不同于一般的理财产品,短期理财基金的信息更加公开透明,基金合同中对于短期理财基金的资金投向、业绩比较标准、实际运作、收益率披露都有严格的规定,投资者能够全面了解到产品的投资信息。

货币基金:小钱也可“生钱”

小钱也同样可以“生钱”。对于春节期间花费较多而手中余钱较少的投资者,货币基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它的投资门槛一般为1000元甚至几百元,远低于银行理财产品。此外,货币基金还可以保证本金的安全性,因为它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如国库券、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等,安全性较强,在各类基金中风险是最低的,在现实中极少发生本金亏损。

货币基金的资金流动也非常强,当日买入当日生效,投资次日即可随时赎回,赎回后T+1日到账,现在很多公司货币基金都实现了T+0的业务,几乎可以与活期存款媲美。

收益方面,货币基金也有很不错的表现。货币基金除了投资一般机构可以投资的交易所回购等投资工具外,还可以进入银行间债券及回购市场、中央银行票据市场进行投资,其年净收益率一般可和一年定存利率相比,高于同期银行储蓄的收益水平。此外,货币市场基金还可以避免隐性损失,当出现通货膨胀时,实际利率可能很低甚至为负值,货币市场基金可以及时把握利率变化及通胀趋势,获取稳定的较高收益。

手续费方面,货币基金的认购费、申购费、赎回费都为0,只收管理费、托管费。目前执行的标准是管理费0.33%,托管费0.1%。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