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上海自贸区究竟能为银行带来什么?

上海自贸区究竟能为银行带来什么?

国际金融报2013年09月27日14:22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对于银行业而言,最重要的创新将集中在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开放以及离岸金融业务的进一步试点上。随着境内外资金流动渠道的进一步打开,在岸离岸业务功能的进一步完善,客户的选择余地将更为丰富,银行提供的金融产品也有了更大的组合空间。

“交行拟以位于外高桥保税区内的外高桥保税区支行为基础,通过整合新区、临港地区的经营和业务资源组建自由贸易区分行。而该行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支行升格为自由贸易区分行的申请已于近日提交,正等待监管机构的审批。”9月26日,交通银行总行副行长钱文挥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包括交通银行在内的8家中资银行已经正式向监管机构递交申请。与此同时,对于自贸区所带来的业务机遇,外资银行也相当积极。“虽然相关的细则没有出台,但交通银行会结合自身国际化和综合化的特点,利用自贸区相关政策,将境内外业务更好地整合起来。”钱文挥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称,“自贸区金融将迎来新的机遇,涉及到一批银行在里面开展业务,银行的离岸业务会得到发展,包括人民币跨境业务,还涉及到人民币资本项下的自由兑换。”

银行:为什么都爱自贸区金融

对于银行业而言,最重要的创新将集中在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开放以及离岸金融业务的进一步试点上。随着境内外资金流动渠道的进一步打开,在岸离岸业务功能的进一步完善,客户的选择余地将更为丰富,银行提供的金融产品也有了更大的组合空间。

上海自贸区获批建立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特殊意义,对整个上海的经济环境和经济生态将产生重大影响,必将成为推动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和“四个中心”建设的重要抓手,也将为银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相关人士透露,自贸区在深化金融改革方面将有重要举措。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徐权表示,自贸区的试点内容涉及金融方面的包括利率市场化、汇率自由汇兑、金融业的对外开放、产品创新等,也涉及一些离岸业务。上海市市长杨雄也证实,上海自贸区正在申请试点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开放,而且这一改革方向不会因为短期的流动性变化、热钱流向的变化而改变。

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朱楹表示,作为银行,应积极贯彻国家战略,紧紧抓住上海自贸区建设所带来的金融改革机遇,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向改革创新要红利,围绕区内贸易、航运及物流仓储等行业的客户需求,着力提升综合金融服务水平,推进业务结构优化,更好地服务上海外向型经济的发展进程。

朱楹告诉记者,“对于银行业而言,最重要的创新将集中在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开放以及离岸金融业务的进一步试点上。随着境内外资金流动渠道的进一步打开,在岸离岸业务功能的进一步完善,客户的选择余地将更为丰富,银行提供的金融产品也有了更大的组合空间。”

在具体措施上,朱楹建议:一是资金结算类产品的创新。资本项目的开放和离岸账户的设立,将为银行资金结算操作提供更大的便利,使得银行在本外币、境内外现金管理平台等资金结算类产品上有更大的改进和创新空间。其次是融资类产品的创新。境内外资金渠道的打通,使得银行不仅可以在贸易融资业务上开展境内外联动,而且在资本项下,例如信贷资产转让等业务上也有望开展境内外合作,从而进一部扩大业务范围。此外,随着离岸金融的逐步开展,银行的客户来源和资金来源将更为国际化,银行自身的国际化经营能力将被倒逼提升,特别是在办理境外客户信贷业务上,必然要有所突破和创新。另外,外币类电子商务业务可能呈现迅速增长。

资本账户的开放,被认为是国务院批复上海自贸区的最重要的内容。业内人士认为,上海自贸区也很可能采取分步骤推进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的方式,比如先行推动境内资本的境外投资和境外融资;首先允许企业法人在自贸区内完成人民币自由兑换,个人则暂不施行。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