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中国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中国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财新网2013年10月08日09:28分类:监管动向

据新华社消息,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3日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提出,中国致力于加强同东盟国家的互联互通建设。中国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愿支持本地区发展中国家包括东盟国家开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

当天,习近平在印尼国会发表题为《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演讲,全面阐述中国对印尼和东盟睦邻友好政策,提出加强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习近平提出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坚持讲信修睦。中国愿同东盟国家真诚相待、友好相处,不断巩固政治和战略互信,尊重彼此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坚定对对方战略走向的信心,在对方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牢牢把握中国-东盟战略合作大方向。

第二,坚持合作共赢。中国愿在平等互利基础上扩大对东盟国家开放,提高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水平,使双方贸易额2020年达到1万亿美元。中国致力于加强同东盟国家互联互通建设,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愿同东盟国家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第三,坚持守望相助。我们应该摒弃冷战思维,积极倡导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新理念,深化防灾救灾、网络安全、打击跨国犯罪、联合执法合作,就地区安全问题定期举行对话,完善中国-东盟防长会议机制。

第四,坚持心心相印。我们要促进青年、智库、议会、非政府组织、社会团体友好交流。中国愿向东盟派出更多志愿者,支持东盟国家文化、教育、卫生、医疗等领域事业发展,倡议将2014年确定为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

第五,坚持开放包容。我们欢迎域外国家为本地区发展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域外国家也应该尊重本地区多样性,多做有利于本地区发展稳定的事情。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东盟共同体、东亚共同体等应该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多元共生、包容共进。

习近平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的发展为亚洲和世界带来的是发展机遇而不是威胁。中国愿继续同东盟、同亚洲、同世界分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机遇。

当地时间10月2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雅加达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举行会谈。双方共同决定把中印尼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表示,为促进本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和经济一体化进程,中方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愿向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本地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新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同域外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合作,相互补充,共同促进亚洲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