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网络理财PK银行理财:年轻人追捧网络理财

网络理财PK银行理财:年轻人追捧网络理财

中国保险报2013年10月08日11:20分类:理财产品

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理财热潮兴起,最先挑动的是银行理财业务的神经,因为它们都对储蓄存款具有较强的替代作用。从投资的特性看来,由于定位面对不同的客户群体,目前两者并不构成直接的竞争关系,但着眼未来,余额宝等网络理财对传统银行理财产品的潜在影响不可小觑。

网络理财无实质创新

支付宝正式推出余额宝后,犹如在理财市场上投下一颗重磅炸弹,一经推出就显示出强大的吸金能力。与此同时,余额宝引领的互联网理财,更是成为直接分流银行理财市场的搅局者。

研究人员表示,虽然余额宝的本质是一款货币基金,但其有着不同于传统货币基金的创新之处。余额宝实现了货币基金的赎回,赎回资金实时进入支付宝账户中,流动性较传统货币基金更强。正是由于余额宝的这一优势,互联网理财的概念一时风行,众多投资人纷纷转投网络理财的“怀抱”。

那么,网络理财对银行理财有何影响或冲击?

相关人士表示,早在余额宝产生之前,很多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就已经具备赎回功能,但由于基金公司推广力度不够,导致很多投资者对这一功能没有了解。而余额宝借助其强大的平台,将货币基金本以具备的特点很好地宣传给投资者,使货币基金在理财市场得到了它应有的关注度和参与度。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目前层出不穷的网络理财,不过是一场货币基金在理财市场的“大反攻”,其本质还是网络平台与货币基金的结合,并没有多大创新,其实用户通过网银或基金公司网上直销平台,同样可以购买到货币基金,而且选择范围更大。

“网络理财其实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余额宝的出现从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消费者对于网络理财的关注度,可以说消费者又多了一个理财途径,但对于投资者的投资决策不会带来什么影响。”山西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系讲师张宏彦表示。

紧随着余额宝的步伐,市场上各种“宝”纷至沓来。东方财富旗下的天天基金网推出了“活期宝”和“定期宝”,数米基金和众禄基金分别推出的“数米现金宝”和“众禄现金宝”,同花顺推出了“收益宝”……各种互联网现金理财工具的潮涌,是否预示着银行理财往昔“一股独大”的荣光已不再?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随着普通投资者对货币基金认识的逐渐深入,会有更多的人选择货币基金作为现金管理工具,这无疑是对银行理财资金的分流。但是,在目前基金销售的渠道中,银行占80%份额,银行会优先考虑理财产品的销售,渠道的垄断地位,再加上国内投资者对银行的天然信赖情结都是支持银行理财“一股独大”的资本。就当前货币基金的市场规模、扩张速度以及投资者成熟度而言,市场上的各种“宝”还很难撼动银行理财的垄断地位。

投资方式各有利弊

可能不少投资者会问,网络理财和银行理财有何差异?两者各有哪些优劣势?

研究人士表示,从收益率来看,作为一种本质上的货币基金,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各种“宝”,其收益是根据每日的实际投资收益进行分配。就回报率而言,市场上的各类“宝”,评估其收益水平的还是基金惯用的7日年化收益率。而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水平,则是标准的年化收益率概念。如果要做比较的话,则余额宝等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的波动性更强,多随着市场环境的改变呈现出波段式的变化,而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水平则相对稳定。

银率网理财分析师认为,首先,两者的投资标的不同,当前绝大多数网络理财投资的是货币基金,由基金公司发行,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如一年以内的银行定期存款、大额存款、期限在一年以内的债券回购和中央银行票据等;而银行理财产品由银行发行,理财资金由银行运作,主要投资于银行间市场。

其次,以网络理财为代表的货币基金投资门槛低,一般1000元就可以投资,个别基金100元就可以投资,而且流动性高,可以随时申购、赎回,更重要的是风险较低。但劣势是收益率不固定,极端情况下也会发生亏损。相对于此,银行理财产品的优势是有固定预期收益率,风险低,但是期限固定,流动性差,且门槛高。

年轻人更适合网络理财

从具体的投资角度看,目前的网络理财产品和银行理财产品相比,虽然都有替代银行储蓄的趋向,但两者定位不同,面向的投资者人群也有所差异。对于消费者来说,如何针对个人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方式?

理财规划师表示,银行理财产品的定位是稳健,因而其面对的客户也是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低的人群。加上银行理财产品大多具有一定的投资期限,流动性相对较弱,故而更加适合那些中长期的投资需求。而互联网发售的那些理财产品,由其货币基金的本质决定了其在流动性上更胜一筹,因此,对于那些投资股票、贵金属以及做生意的投资者来说,较为符合他们的口味。

同时,上述人士认为,长期来看,网络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水平将更多地呈现出波动态势。一旦遇到央行向市场大量投放资金,或者是遇到巨额赎回的情况,这类产品收益率的下降也无可避免。因此,从风险承受力来看,投资这类产品的人群应该是风险偏好相对较高的年轻人。

银率网分析师建议,投资者需要根据自身需求,选择不同理财方式。对资金流动性和安全性要求高的,可以选择货币基金作为现金管理工具。对收益和安全要求高的,可以选择银行理财产品。(本报记者苏洁)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