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中国版巴塞尔III顺利通过国际评估

中国版巴塞尔III顺利通过国际评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11日13:48分类:监管动向

核心提示:银监会网站消息,巴塞尔委员会发布了中国资本监管规则与国际资本监管规则一致性的评估报告,对中国银行业监管制度进行了积极正面的评价。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 苏雪燕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银监会11日宣布,巴塞尔委员会近日发布了中国资本监管规则与国际资本监管规则一致性的评估报告,对中国银行业监管制度进行了积极正面的评价。

《第三版巴塞尔协议》(巴塞尔III)是国际社会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强化金融监管的重要举措。巴塞尔III显著强化了银行资本充足率监管标准,并明确流动性和杠杆率监管要求。为确保巴塞尔III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一致的和稳健的实施,巴塞尔委员会建立了国别评估机制,重点评估各国资本监管制度与国际规则的一致性,评估结论分为“符合”、“大体符合”、“大体不符合”和“不符合”四个档次。

2012年以来,巴塞尔委员会先后完成了对美国、欧盟、日本、新加坡、瑞士和中国的评估。

第149次巴塞尔委员会会议讨论通过对中国资本监管制度的评估报告中,总体评估结论为“符合”,资本监管框架的14个组成部分中,适用范围、过渡期、信用风险、证券化等12项被评为“符合”,信息披露的监管要求等2项被评为“大体符合”。

根据巴塞尔III的核心要求,并结合中国银行业改革发展实践,中国银监会确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审慎资本监管框架。2012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发布了《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为配合新的资本监管制度实施,银监会陆续发布了一系列配套监管规则和指导意见。

银监会表示,巴塞尔委员会对中国资本监管制度给予很高评价,反映中国审慎银行监管制度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有助于提升国际市场对中国银行体系的信心,深入推动中国大型银行实施国际化战略。(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