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招行低调杀入P2P网贷 一月吸金1.3亿

招行低调杀入P2P网贷 一月吸金1.3亿

每日经济新闻2013年10月18日11:27分类:中资银行

出自草根的“P2P”(点对点)网贷行业再次迎来“正规军”。

日前,招行的小企业融资平台“小企业e家”上,一个名为“e+稳健融资项目”的投融资平台悄然上线,目前已经完成6期项目发行、融资,融资1.29亿元。这个平台与常见的P2P平台设计类似,境内法人或其他组织可以在这里进行注册并投融资,最小投资单位1万元。

根据该平台客服介绍,所发项目的审核都是由招行方面完成,而且招行也对这些融资项目开了银行的兑付凭证,到期后会由第三方公司对客户进行还款。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联系招行相关部门,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业内人士认为,招行做这样的平台,可以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也可以顺应目前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势头,是一个比较大的尝试动作。

已达成融资1.29亿

招行这一平台的页面设计和很多P2P公司类似,页面上一幅介绍图片显示,“投资中小企业实现财富增值——招商银行小企业e家投融资平台汇集众多融资项目,安全放心”。

《每日经济新闻》以客户身份咨询该平台客服,对方称,“e+稳健融资项目”是招行小企业e家下的一个平台,由广东优迈信息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对这个平台进行运营。招行会对客户的项目进行筛选和资格审查。

网站资料显示,目前该平台已经完成了6个项目的融资,这一系列项目金额最小的58万元,最大的5000万元,融资期限从177天~182天不等,预期收益率在6.1%~6.3%。

从网站上看出,这个平台发出最早的一个项目是9月17日,截至10月17日,该平台发出的6个项目已经全部投满,融资金额已经达1.29亿元。而该平台虽然未见大肆宣传,但是从投标记录可以看出,满标速度非常快,比如“e+稳健融资项目CS20130001”融资项目,融资金额5000万元,仅经过10月15日,10月16日两天就已经投满。

根据网站客服介绍,这些项目都会经过招行方面的筛选,并不是每天都会有项目发出。

招行不承担任何担保责任

该平台上并未公布融资方的具体信息,这些项目的资金用途为“补充企业流动资金”,“日常经营性资金,采购资金”等,页面显示一些项目已经经过审核,但是并未公布更具体的信息。

华南地区一股份制银行中小企业部门总经理表示,这类项目的出资人应该能够清晰了解里面的风险所在,银行、融资方和投资人三方的信息是有一个完全透明的监督体系下,还有一个合理的分担体系。

而且这些项目上面都有一个“本息安全”的标记,该平台对于“本息安全”解释为,该融资项目的还款资金具备安全对接机制,还款资金来源明确,与银行兑付凭证安全对接,有效支持融资方按时归还本金、利息。在资金安全方面,该平台委托中金支付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支付机构。

该平台客服称,这些项目都是由银行为融资方开了兑付凭证,到期之后会通过第三方将资金返还投资人。不过以上客服关于该平台项目的相关陈述均未得到招行相关部门的证实。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项目的页面上,都有一个风险提示称“招商银行作为信息提供方不对融资项目、融资人归还本息承担任何形式的担保、保证责任”“银行兑付凭证涉及的资金和相关权益当遇到法院及其他有权机关执行查封、冻结或扣划措施时,招商银行将依司法机关或监管机构等的要求行事”。

民间P2P平台的危与机

对于招行介入网贷领域,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举一方面拓展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方式,也可以算是招行在互联网金融方面一个比较大的尝试。

互联网金融无疑是最近热议的话题,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此前曾撰文指出,未来互联网的发展对传统银行的挑战会更深远,这主要是除过去的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外,会有第三种融资形式,就是互联网融资的出现。

事实上,此前中国平安就已经开设了一个P2P平台——陆金所,该平台也曾受到投资者广泛关注。对于传统金融机构进入P2P行业,一位P2P行业人士认为,此前P2P一直未受到相关部门的关注,近来国家相关部门频繁对此行业的调查和招商银行试水都表明,P2P行业发展成绩斐然,终于在中国金融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也获得了传统金融机构的认可。

据大智慧阿斯达克报道,近期,一行三会以及工信部、公安部、财政部、国务院法制办组成的十余人的调研组赴深圳对互联网金融进行了年内的第二次调研。

深圳金海贷的董事长张博宇认为,招行的试水给P2P行业带来“危”和“机”,他认为银行携其庞大的信用、风控、资金、客户体系进入,对民间P2P网贷公司形成强烈的冲击,而另外一方面,民间P2P和他们的客户仍然有一些差别,比如客户群体、投资门槛等都有差距,这是民间P2P的机会。

扩大融资渠道 

业内人士认为,这个平台增加了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也是一种新型的融资方式。某股份制银行深圳地区一位副行长表示,这也算是给中小企业增加了一个融资方式。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目前部分银行中小企业贷款额度已经用完,放款期限可能也会延长。前述股份制银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普遍来说,到年底各家银行能拿出的额度是有限的,到年底,额度有一定的紧张,也是可以理解和想象得到。

前述分析师也认为,P2P拓宽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方式,而且有银行在里面,也增加了他的信用度,是银行一个大胆的尝试。

前述股份制银行中小企业部门总经理也表示,这也可以算一种新的尝试,但在控制好风险的同时,还有一些法律问题需要解决。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