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民营银行 > 新湖中宝被传着手申办民营银行

新湖中宝被传着手申办民营银行

东地产2013年10月21日15:33分类:民营银行

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企业,在民营银行申办潮中低调潜行。

进一步放开民资申办银行、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等成为近期金融市场热点话题。一时间,全国各地民营企业摩拳擦掌,纷纷加入民营银行牌照申请队伍中。

在申请大军中,并没有出现资金实力相对雄厚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仅有复星、苏宁两家与房地产开发相关联企业提出申办。

不过,以房地产开发为营业务的新湖中宝股份有限公司被传有申办银行意向。

《东地产财经周刊》(以下简称“《东地产》”)调查了解到,万科、中海、华润、龙湖、富力等开发商短期内并无申请计划。

开发商低调筹谋

据公开数据显示,截止《东地产》发稿前,已经申请或计划申请民营银行牌照的民营企业已有27家。这27家民企主要为上市公司或其大股东。

申办大军中,除了复星、苏宁等并非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企业外,并没有出现地产开发商的身影。

《东地产》向一位王姓复星集团内部人士证实,复星确有申办计划。该人士告诉《东地产》,申办民营银行是一项重大决定,不过作为上市公司,具体细节不便多说。

同样涉及房地产开发业务的苏宁云商也提出申办“苏宁银行”。此前市场有传闻称,苏宁银行牌照已获得国家工商总局批准。不过,苏宁方面很快给予否定,称银行牌照还未获批,还没有收到最新消息。

从申办银行到被曝获批,再到否认获批,苏宁云商的股价经历了过山车式的涨落。不过自8月以来,苏宁云商股价一路飙升,业界人士认为,主要受功于“申办民营银行”。

《东地产》致电苏宁云商,希望了解更多关于银行牌照申请的进展。苏宁方面回应称,目前仍在申请中,具体细节不便透露。除了复星集团与苏宁云商,其他申办企业几乎没有与房地产业挂钩的。

不过,《东地产》了解到,以房地产开发为主营业务之一的林达集团,早在去年初就提出将开一家银行,名称为“建华银行”。

据了解,去年2月,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在一次房地产论坛上提出该想法,并称方案已报国务院,银行的名称为“建华银行”,意为“建设中华”。

李晓林公开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开发商活得有些‘灰头土脸’,而银行的利润空间非常巨大。”他还曾大胆预测,有些房企倒下,最后的推力就是银行,因为欠银行的钱太多。

据《东地产》了解,李晓林曾任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行干部长达十年之久,这或也为身为开发商的李晓林萌生开办银行想法奠定基础。

时隔一年半,建华银行申办情况如何?是否已经开门待客?《东地产》为此联系到李晓林助理刘小姐,而因“李总太忙”,截止发稿前,《东地产》没有获得答案。不过,《东地产》在网络上搜不到任何关于“建华银行”的信息,也没有近期关于林达集团计划申办银行牌照的消息。

不可否认,在各行业企业申办民营银行的高呼中,房地产开发商并没有参与其中。

近期,《东地产》就是否有申办银行牌照计划等问题,致电万科、龙湖等数十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得到的答复基本一致:“暂时没有申请计划,未来是否申办不确定。”

新湖中宝被传着手申办

27家已经确定申请民营银行的企业之外,还有一批传出申办绯闻的企业名单,房企新湖中宝赫然在列。不过,新湖中宝相关人士并未对此作出回应,只对《东地产》称“不清楚”。

《东地产》了解到,传新湖中宝申办民营银行并非空来风。新湖中宝与银行之间有着不解的渊源。

新湖中宝曾是成都农村商业银行的股东之一,并持有成都农商银行7.50%的股权。

今年5月,新湖中宝发布公告称,拟转让持有的成都农商银行股份4.875亿股,每股转让价为1.79元,转让价款合计8.73亿元。

就在此前一个月,新湖中宝以3.8元/股竞得温州银行定向增发股份35000万股,以自有资金,投资总额133000万元。

此外,新湖中宝还持有盛京银行、吉林银行、锦泰财产保险、长城证券 、湘财证券以及新湖期货股权等金融牌照于一身。事实上,这也为其带来丰厚的利润收入。

以成都农商行为例,2009年新湖中宝出资6.525亿元认购该行股份4.875亿股,而5月份转让时,最终价格为8.73亿元。新湖中宝在其中赚了2.2亿元,期间只用了3年时间。

据了解,新湖中宝之所以退出成都农商行,主要原因是监管收紧。今年4月,有消息称根据监管层要求,中小银行主要股东的准入门槛将提高,同一大股东入股同质银行将不得超过2家,如取得控股地位,则只能保留一家银行的股权。由此,新湖中宝只能对参股的银行进行割舍。

有消息称,新湖中宝还将转让吉林银行股份。

这对于擅于获得金融牌照的新湖中宝来说,无疑是“忍痛割爱”。“新湖中宝本身除了房地产业务,主要就是做金融投资,申办民营银行政策放开后,相信新湖中宝会有所行动。”一位熟悉新湖中宝的业内人士对《东地产》称。

据了解,新湖中宝自1995年以来上海、温州、杭州等20多个城市开发30多个房地产项目。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