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房贷暂停蔓延公贷 银行:提高利率+延长放款

房贷暂停蔓延公贷 银行:提高利率+延长放款

中国网2013年10月23日09:17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每到年底,银行在经历大半年大量放贷后,都会出现贷款额度吃紧的情况。今年的情况更为紧张,在这种情况下,虽然多数银行目前贷款正常,但已经出现部分银行开始控制放贷利率和速度。

本报讯 (记者马振华)如果你要贷款买房,最好尽快办理房贷。每到年底出现的房贷收紧现象又开始出现了。记者昨天从我市多个开发商和房产中介机构获悉,部分银行的商业贷款提高利率、延长放款时间,银行也催促中介赶快办理公积金贷款,以防政策收紧。

首套房提高10% 二套上浮了20%

“现在商业贷款比公积金贷款难多了,合作的银行都说没钱,我们只能先叫客户把贷款合同签了,什么时候能放款真不知道。”昨天,武昌一楼盘销售负责人向记者抱怨今年的房贷收紧比往年来早了些。

每到年底,银行在经历大半年大量放贷后,都会出现贷款额度吃紧的情况。今年的情况更为紧张,据中国指数院统计,武汉楼市前三个季度的新房成交量差不多是去年全年总和,放贷量由此也创下历史新高。

在这种情况下,虽然多数银行目前贷款正常,但已经出现部分银行开始控制放贷利率和速度。一家国有大银行将首套房利率提高了10%,二套上浮了20%,并且通知开发商要到明年1月1日后才能放款。而一家小银行放款速度明显放缓,武昌一位购房者8月签的贷款协议,9月底该银行就审批通过贷款,但至今银行仍未放款。

传公贷收紧 银行催中介快办

公积金贷款方面也有收紧的传闻。武汉一家房产中介机构负责人说,新接到银行通知,要求他们加快正在办理公积金贷款的资料准备速度,因为公贷对二套房的认定可能会收紧。

据了解,目前公贷的认定比较宽松,无论是否有过商业贷款记录,只要没有用过公积金贷款就认定为首套房,而目前银行方面传出的消息称认定将加严,只要有过商贷纪录纳入公贷认定中,如果以前用商贷贷过款,哪怕已经还完了,第一次使用公积金购房,也会被视为二套房,首付和利率都会提高,部分人甚至会改为被限贷。

对此,公积金中心有关人士表示是在研究这类政策,但目前没有出台,以后是否出台也不置可否。业内人士表示,公积金贷款是否会收紧,主要看接下来公积金额度是否紧张,如果成交量持续冲高,公贷持续增长,不排除出台收紧政策。

小银行首套房有9折利率 小心“扯皮”

尽管房贷总体在收紧,但武汉还有两家本地小银行与合作楼盘有限制地提供9折利率,业内人士表示,在总体收紧情况下,小心政策有变带来的后期“扯皮”问题。

记者了解到,2010年年底就曾出现大量这种低利率扯皮现象。2010年年底,多家银行与购房者约定首套房给予8.5折利率优惠,但是年底信贷额度紧张,一直拖到2011年2月才放款,但银行一纸通知称总行要求凡是没放款的一律按新规定的基准利率执行。尽管这属违约,但是购房者与银行打不起官司,只能吃哑巴亏。

延伸阅读:
   · 不爱赚小钱 银行和房贷终“决裂”
   · 央行:个人房贷未暂停 紧张因银行结构调整
   ·
 银行停房贷+调定存 专家:钱荒不会重演
   · 银行房贷全线告紧 市场恐慌或将出现
   · 银行房贷全线收紧 钱荒第二季或回归
   · 全线告急!国内掀房贷停贷潮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