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图片新闻 > 如何应对银行加入资管大军

如何应对银行加入资管大军

新闻晚报2013年10月23日13:53分类:图片新闻

近期工行、建行、交行、平安、民生、光大、中信、浦发、招商、兴业以及渤海银行在内的11家银行将同时试点债权直接融资工具、银行资产管理计划两项试点工作的消息引起关注,据悉,获得首批理财资产管理业务试点资格的多家银行,按要求需在10月18日前完成发行资管计划,并对接投资债权直接融资工具,各银行的试点额度为5亿—10亿元,部分银行可能更多。

此举意味着,银行将获准加入资管大军行列,并从事类信托和类资管业务。银行参与资管之后风险究竟如何呢?利得财富助理总裁、利得金融执行副总裁田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理财资产管理计划最核心问题在于它不列入银行的负债,不占用银行的资金,所以银行没有刚性兑付的义务。银行的企业文化更看重的还是风险控制从事低风险业务,而银行试点资管计划可能会打破刚性兑付。这一方面的法律还未健全,因为商业银行法是明令禁止银行从事信托业务的,资管虽然不是信托,但实际上却做和信托一样的业务,所以法律有待完善。”

同属于银监会监管之下,银行进军资管业务是否会影响信托公司业务呢?田昱认为,信托公司和银行资管相比,具备一定的优势,比如说业务范围广,信托业务是集“融资”与“融物”于一体,除信托存贷款外,可以涉足资本市场、货币市场、产业市场,是唯一能在金融领域与实业领域共同发展的金融机构,所以业务范围比银行广。

另一方面,信托产品收益率高且有刚性兑付的潜规则,而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低,使得客户群体有明显的划分,随着中产阶级队伍的不断扩大,信托产品将更被中产阶级接受。不过,信托相比银行来说,资金与客户群体没银行资源广,则处于劣势。

目前,银行和信托未来两者还是相辅相成的关系,银行仍以追求高利润、规避业务准入方面与信托公司大量合作,而信托公司也在资金、客户群体方面依赖银行的相关资源。

田昱认为,应对银行参与资管,信托公司需充分利用其“跨市场配置”及“多手段运用”的天然优势,注重加强股权投资、资本运作能力,着力提升信托业务的核心竞争力,打造成核心业务突出,资本运作能力强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机构。

延伸阅读:
   ·  首单花落工行 银行理财资管计划前景待察 
   ·  传债权融资交易额度200亿:大资管时代到来
   · 
 银行试水资管计划“阻击”余额宝
   ·  银行理财迎资管时代 券商借通道被“堵死”
   ·  首批银行理财资管业务试点启动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