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万科30亿涉银行业 四A股享徽商银行H股盛宴

万科30亿涉银行业 四A股享徽商银行H股盛宴

21世纪经济报道2013年10月30日10:52分类:地方银行

六年前,身为全国首家由城市商业银行和城市信用社联合重组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徽商银行提出将股本金最多增至100亿元的目标时,其激进的增资方案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增资过程也一度引发股东层面的强烈争议。

如今,虽然城商行的A股上市路依然闸门未开,但绕道港股IPO的成功,让当年的入股者们即将享受到觊觎已久的资本盛宴。

10月29日,徽商银行在香港举行IPO投资者推荐会,从A股市场转投H股的徽商银行,吸引了包括中信证券国际、UBS、J.P.Morgan、海通证券、交银国际、国泰君安国际、光大证券、安信国际、招商证券、农银国际、工银国际等在内的众多机构参加。

一位参加现场推荐会的投行人士告诉记者:“现场气氛非常好,超额认购应该没问题”,他同时指出因为包括万科、周大福等六位基石投资者已认购40%股份,所以余下股份十分抢手。

同时,也有传言称在9月6日徽商银行香港IPO一次例行会议上,高盛和汇丰在当着20家承销商的面有过争执。不过,上述投行人士并未对此进行评论,他表示:“徽商银行的价值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在万科等基石投资者进来之后。”

在基石投资者中,万科一家就单独认购超过30亿港元,对此,徽商银行董事长李宏鸣在推荐会上表示:“万科作为基石投资者介入对于徽商银行而言是好消息,能有像万科这样的优秀企业作为股东而感到高兴。不同产业资本开始合作,在城镇化的大背景下,中部地区为新的亮点,今后两家会有合作的机会。”

四上市公司获利丰厚

徽商银行接下来国际配售的时间为10月29日至11月4日,公开发售时间为10月31日至11月5日,定价日及公布结果为11月6日,11月12日上市正式挂牌。现阶段确定的发行价在3.5港元-3.88港元之间。

上述投行人士看好徽商银行在上市后的表现:“现在包括A股市场在内,银行已经摆脱前期的低迷,重新进入机构视野,也是现阶段比较好的投资标的。”

记者在国元证券对徽商银行的一份推介材料中看到,其认为徽商银行的投资亮点在于显著受益于中部经济快速发展;有与地方经济相契合的营销网络;行业领先的中小企业业务;审慎的风险管理等。

机构热捧之下,一众早期参股徽商银行的A股上市公司亦将分享即将兑现的资本盛宴,其中包括了华茂股份、中粮生化、丰乐种业、铜峰电子等众多上市公司。

华茂股份持有徽商银行6498.81万股,最初持股成本7870万元,如按发行价计算其持股市值将在2.274亿-2.52亿港元之间。按照10月29日汇率计算,减去成本其投资收益也将达1.19亿元人民币左右。

持有徽商银行3664.5万股的中粮生化,最初持股成本3490万元,收益将在7600万元左右。丰乐种业持有徽商银行2147.5万股,持股成本1000万元,浮赢将在5545万元左右。仅持有562.3万股的铜峰电子,持股成本506万元,浮赢也只有1207万元左右。

曾有媒体称杉杉股份也参股了徽商银行,但其年报等材料并未显示相关持股信息。

万科欲开拓安徽市场

万科在这起港股IPO中受瞩目程度完全不亚于徽商银行本身,其豪掷30亿港元参与此次认购,并一举成为徽商银行的最大单一股东。

作为基石投资者,万科将以指导区间低端附近的价格购买股份。以上述发行价计算,万科此番认购的新股将接近8.84亿股。徽商银行发行前的总股本约81.75亿股,如果新股发行按26.1亿股计算,完成发行后徽商银行的总股本约107.85亿股,万科的持股比例将在8%左右,而在发行后徽商银行第一大股东安徽省能源集团持股比例将摊薄至7.57%。

徽商银行党委副书记张仁付婉拒了记者的采访,对上述问题他表示目前仍以公开资料为准。万科董秘谭华杰也表示,目前尚未有明确的信息可供披露。

“这显然是目前实业与资本结合的大势所趋的产物。这是万科首次入股银行,也是其绕道进入民营银行领域的一个较好的选择。”一位上海银行研究员对此表示。

目前包括阿里巴巴集团、苏宁云商等正在积极筹备民营银行,但是相关牌照的申请却并非易事。而万科却以出人意料的方式捷足先登。

不过,上述银行研究员也认为:“徽商银行是安徽省国资主管的,当然也不会说让给万科。万科进驻可视作双赢的结果,一方面以贷款为主业的徽商银行可以拉到万科这个房地产高富帅,另外一方面徽商银行也能够给万科提供更多支持”。

在该研究员看来,万科或许只能享有大股东之名,他还认为万科力挺徽商银行更多还在于其进一步开拓安徽市场的打算。

在搜房网的房产数据库中显示,在安徽17个较大城市中,万科仅在合肥和芜湖有相关房地产项目,其中合肥为6个楼盘,芜湖为1个楼盘。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