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谁将成为中国的“富国银行”?

谁将成为中国的“富国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06日14:50分类:中资银行

“没想到我下班了,它还在营业。”最近一段时间,家住阳光100小区的不少居民发现,家门口的齐鲁银行悄然把营业时间延至晚上9点。记者走访发现,包括兴业、民生等在内的不少银行都已把触角伸向各个小区,争相建立家门口的“金融便利店”。

有专家指出,未来,各个社区将是民营银行的“主战场”,他们的涌入必将加剧这场刚刚打响的“社区争夺战”。但谁也很难说,这中间不会产生中国的“富国银行”。

探访家门口的金融便利店

“我就住在阳光100,正好下班过来开通网银业务。”2日下午7点,在位于阳光新路的一家齐鲁银行记者看到,虽然正值周末,而且已经到了晚饭时间,但银行最右侧的窗口仍旧开放,大厅里有十几位客户在排队等待。一位正在办理业务的年轻人告诉记者,“以前银行和单位一个时间上下班,很不方便。”

一位正在排队的老年客户告诉记者:“吃完饭没事出来走走,看银行开门,就正好过来取点钱。”记者了解到,这家金融便利店是在3个多月前刚刚成立的,日常营业时间从下午5点延长到晚上9点。而这家便利店并不是第一家,齐鲁银行段店支行早在6月份就已经开业了。“主要是满足一些上班族的需求,一般上班族与银行一个时间上下班,这样他们办业务就会受到影响。金融便利店虽然晚上只开一个窗口,但是一般个人业务都能办理。信贷部门也会留一个工作人员,方便客户咨询。”正在值班的客户经理李女士告诉记者,刚开始营业时,每晚有30多位客户,现在增加到50位左右。

李女士说:“我们与社区结合更加紧密了,目前附近社区的代缴费业务基本都能做,包括话费、暖气费、燃气费、有线电视费、电费等,甚至在柜员机上都可以自助操作。除此之外,还负责很多老年客户的工资发放与养老保险代缴业务,为老年客户省去了跑路的烦恼。”

业内观点 如何定位仍存争议

不只阳光100小区,在济南其他小区也开始出现社区银行的身影。

工商银行大观园支行从去年开始,就以“金融服务进社区”的形式,协同周围社区办事处、居委会建立社区金融服务站,为社区居民提供金融服务咨询,对有理财、融资、旅行、出国等各种金融需求的居民,主动提供上门服务。工商银行大观园支行经五纬六分理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我们曾为留学生家庭推荐多币种银行卡,给很多这样的家庭带来了便利,为社区有买车需求的客户推销汽车分期付款,仅汽车专项分期业务一项就达到2000多万元。”

民生银行在伟东新都、银丰山庄等社区附近推出了金融便民店。这些便民店里没有柜台,取而代之的是沙发、电视、电脑等设施,氛围上很有“家”的感觉。这些便民店只提供咨询服务,而营业时间也要到晚上9点左右。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社区银行在我国还是一个新生事物,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定义,这也造就了其形式上的差别。比如齐鲁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等设立的社区银行都属于支行,而民生银行的金融便民店则是依托于自助银行。支行与自助银行的区别在于它的设立条件不同。支行在审批上更加严格,准入门槛更高,而自助银行则相对简单。

未来之路 应该会向美国靠拢

有券商分析报告提出,由于租金和愈发高昂的人力成本,总投入负担过重,在社区金融体系中,大型网点并不占优势,便捷、精准、黏性强的金融服务才是当前银行业最看重的。

谈到未来社区银行的发展,齐鲁银行一位相关人士表示,现在的金融便利店只是社区银行的初级形式,为了更加完善社区服务,将来还会推出针对各个社区的社区卡。这张卡类似社区“一卡通”,可以付停车费、物业费、卫生费等费用,甚至可以享受社区超市、美发店、餐饮店的打折优惠。更重要的是,小微贷款审批功能将来也会下放到各个社区银行。

“未来中国的银行业可能会出现兵分两路情况。”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未来银行业将有一路“朝上走”,主要做大客户,做高端客户,搞国际化经营;还有一条路“朝下走”,做社区银行,扎根基层,深挖小微企业。

他表示,在国外,社区银行不是什么新鲜事。未来中国社区银行的发展方向应该会向美国靠拢。目前中国社区银行的网点形态、核心盈利模式仍是需要破解的难题。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