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外资银行 > 受益超低利率美“影子银行”迅速膨胀

受益超低利率美“影子银行”迅速膨胀

第一财经日报2013年11月13日07:22分类:外资银行

自美联储在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开始向市场打开货币水龙头之后,受宽松监管的非银行信贷机构已成为超低利率政策的最大受益者之一。随着投资者愈发强烈地渴求从风险更大的贷款项目中得到更高回报率,美国“影子银行”(The shadow banking system)的资产规模迅速膨胀。

据《金融时报》报道,被看做美国“影子银行”体系一部分的三类非银行信贷机构,自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至今资产规模大涨60%。研究公司SNL Financial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美国商业发展公司(business development company)、特种金融公司以及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的资产规模达到1.22万亿美元,远高于2008年的7790亿美元。

“美国QE推出之后开始在各个交易市场"放钱",美国商业银行相对谨慎,而做类似银行业务的各类金融机构便加速投融资活动,帮助美联储达到信用扩张的目的,相应地也成为美联储扩张资产负债规模时的最大受益者。” 光大期货研究所所长叶燕武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影子银行”自身的膨胀和美国央行的态度紧密相关。

在美国,“影子银行”是非商业银行体系外的非常庞大的金融组成部分,相当于“第二个”商业银行体系。它是指通过杠杆操作持有大量证券、债券和复杂金融工具等的金融机构,包括投资银行、对冲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债券保险(放心保)公司、结构性投资工具(SIV)等非银行金融机构。

“"影子银行"是金融市场化的产物,它比传统银行增长得更加快速,且对信用扩张、信贷加杠杆的功能要强很多。” 叶燕武对本报表示,在带来金融市场繁荣的同时,债务的膨胀会导致潜在的信用风险增大,且由于“影子银行”的高杠杆效应,当经济扩张时会加速信用的扩张,超过经济发展的可承受能力,从而促发泡沫产生。

纽约联储银行(New York Fed)调查了今年美国银行业对类似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此类投资工具的风险敞口,有人担心利率水平快速上升可能导致此类资产遭到抛售,进而对规模较大的银行业机构构成影响。里士满联邦储备银行(Richmond Fed)上周表示,虽然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蓬勃发展”,其对整个金融系统可能构成的风险仍不明朗。

实际上,“影子银行”的个体性风险加上其迅速膨胀的规模,已成为引发整个金融系统风险的重要因素,也被看做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重要“贡献者”。而“影子银行”也愈发受到监管者瞩目。监管者们担心,当“影子银行”利用利率处于历史低点、市场情绪高涨,加上传统银行为了应对更严格的监管要求从某些领域退出时,它们可能过度借款,或加剧贷款项目的风险。

金融危机以后,对“影子银行”系统的信息披露和适度的资本要求也成了美国金融监管改进的重要内容。美国政府于2009年3月公布金融体系全面改革方案,旨在对诸如对冲基金之类的金融市场主要参与者实行更严格的监管。

根据这份方案,超过一定规模的对冲基金,包括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在内的其他私募基金都必须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注册登记。同时,政府建议设立一个系统性风险监控部门,对规模最大的那些金融机构进行风险监控。

此外,美国《2010年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与消费者保护法案》对于“影子银行”监管所强调的首要目标,就是全面提高信息透明度。今年夏天美国金融稳定委员会(FSB)也提出了多项措施,旨在遏制“影子银行”过度的风险。(记者 张华君)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