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银行欲活期收益挂钩货基 基金公司试发货基当工资

银行欲活期收益挂钩货基 基金公司试发货基当工资

广州日报2013年11月15日14:19分类:中资银行

大战硝烟再起

双11的理财产品支付宝半天总成交金额就高达5.55亿元。而此前,余额宝、百度百发也尽显互联网金融的威力。

在互联网金融的浪潮下,基金成为“触网”最活跃的角色之一,力求挣脱对银行等传统销售渠道的过度依赖,据悉,苏宁与汇添富、广发基金合作的类余额宝产品目前计划于本月推出。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有基金公司尝试以货币基金份额的形式发工资,直接从企业终端搬走银行活期存款。

种种努力下,基金是否已颠覆传统渠道,反客为主?与此同时,银行业又有哪些反击呢?

互联网:首只基金突破千亿关口

刚刚过去的双11,余额宝基金万份收益不降反升。而据天弘基金官方数据,截至昨日15时,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规模突破1000亿元,成为国内基金史上首只突破千亿关口的基金,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基金。开户数超过2900万户。

而按1:6.14的汇率计算,天弘增利宝目前的规模相当于162.87亿美元

银行反击:电子卡活期年化预收益率5%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从民生银行[1.29% 资金 研报]和民生加银基金方面获得证实,民生银行目前正携手民生加银、汇添富两家基金公司,将依托民生银行平台推出一款新型电子银行卡,届时可将活期储蓄与货币收益挂钩,预计年化收益在5%左右。

报道称,此银行卡为非实体储蓄卡,用户在该卡中的存款可享受超过5%的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同时该卡跨行转入和转出没有任何费用,也可以随时取现。

而对于推出时间及具体操作,民生银行相关人士均不予以回应。

某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表示,这种模式在银行业内尚属第一次,此举类似余额宝,加上明确的预期收益率,客观上确实对互联网金融形成冲击,也将有越来越多的银行效仿。

事实上,在余额宝之后,很多银行都争相推出开放式余额理财。

拷问1:基金真的成香馍馍了吗?

基金公司淘宝开店余热未消。昨天,有报道称,苏宁与汇添富、广发基金合作的类余额宝产品即将推出。10月,苏宁发布公告称已获得基金支付结算牌照,当时,其内部人士透露,苏宁将很快推出类似支付宝“余额宝”的产品。

“相较于‘余额宝’,苏宁除了针对个人还有商户。”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透露,与苏宁的合作今后可能会有几个层面,第一步最可能推出针对个人和商户的易付宝余额理财的增值服务。

大电商所提条件比银行还多

不过,这并未能改变基金在渠道面前的弱势地位,“在双方的合作中,阿里、腾讯这些大电商才是香饽饽。”一位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表示,线下拓展空间有限,基金想要拓展渠道,争抢着跟阿里、腾讯等在数据和客户资源上有优势的电商合作,“业内有个笑话,基金公司的人排着队等着见阿里、腾讯的相关负责人。”该人士苦笑道,谁让人家支付宝有8亿注册用户。

据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在与电商的合作中,大电商提出的条件比银行更多,合作的成本也并不比跟银行合作低。

“说白了渠道创新的还都是货币基金,货币基金的销售情况确实是跟以前的情况不一样的,但其他基金的销售依然要看银行脸色,淘宝上卖股票基金的情况也并不乐观。”据上述基金公司市场人士透露,银行销售基金所要的尾随佣金跟以前也没有区别。

国泰君安研究人士指出,互联网金融可以存活,但颠覆不了传统银行。金融互联网是传统银行防御互联网金融冲击的有效手段。互联网金融在传统金融发展过程中狭处逢生,与传统银行在资产端错位竞争、负债端少量分流、通道端分庭抗礼。

摆脱对银行依赖:瞄准工资 货基截流存款

“工资直接发成货币基金,花钱时用基金份额支付、还卡账也用货币基金,如果是我们公司这样做,我肯定力挺。”沪上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

据悉,国投瑞银基金已在公司内部试行以货币基金份额的形式发放员工部分工资。“在员工自愿的基础上,约定每月工资的一笔数额直接以货币基金份额发放。”国投瑞银人士介绍称。据介绍,在国投瑞银,有八成员工选择了以货币基金份额发放工资。此外,据报道,从11月1日开始,长城基金也和其控股股东华能集团合作推出“工资宝”,集团员工可以选择以货币基金份额代替现金发放。一位基金公司电商人士表示,采取货币基金份额发工资,基金公司可绕过银行,直接从企业终端搬走银行活期存款。

拷问2:银行的反击起作用吗?

记者昨日采访了民生银行,不过,民生银行相关人士不置可否:“那是我们和两家基金公司合作的货币市场基金产品。”而业内人士则纷纷指出,这是商业银行打响反击互联网金融的“第一枪”。

“‘与其让别人来革我们的命,不如我们革自己的命’,这一点在民生银行内部已经达成共识。”东方证券银行分析师金麟认为,民生此举是银行因应利率市场化和脱媒压力的重大举措,印证了前期关于“类余额宝产品将推动形成存款利率市场化倒逼机制”的判断,但时点大大早于预期。 

“原以为银行面对类余额宝产品的分流,但忌惮于对存量活期存款的冲击,会谨慎提高存款成本。但目前看来,对民生这一活期存款占比明显偏低的存款劣势来说,存量利益的考量约束较弱,且可以通过提高负债成本来争夺存款资源。不过,这一竞争因素的存在将进一步加速存款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加快银行业净息差的回落。”金麟说。

不过,前述某股份制银行人士提出担忧:“这种模式蔓延开来,其实也很可怕,定期将会越来越不受关注。”

金麟也指出,银行存款利率市场化压力显著增大,存款成本向货币市场利率靠拢势不可挡。中国当前的存款成本明显低于货币基金的收益率,特别是活期存款将是利率市场化最重要的冲击对象。( 吴倩、林晓丽)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